滨州成为省会高铁环重要“角点”

来源:大众报业

2020-08-03 10:35:00


  7月30日,滨州市2020年上半年经济和社会运行形势发布会举行,滨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滨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高铁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权威介绍。截至目前,济滨高铁、京沪高铁二通道(滨州段)项目已完成工可报告评审、现场测定、地质勘探工作。项目规划选址、用地预审和社会稳定报告编制、征拆包干框架协议和综合开发协议确定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确保实现年底前开工建设目标。

  引发记者关注的是滨州高铁站总体规划设置情况。京沪高铁二通道(滨州段)、济滨高铁共用现有滨州站。滨州站利用既有站房建设跨线式高架站房,站房面积38000平方米,滨州站设计8台21线规模(其中正线2条,京沪高铁二通道2台4线,济滨高铁2台4线,德大铁路2台7线,滨淄高铁2台4线),设置2条动车存车线保证了滨州站始发列车能力。

  上半年滨州市生产总值为1127.21亿元,同比增长0.1%,比一季度加快4.6个百分点,在疫情之下这是不错的发展数据。上半年滨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5%,超过全省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四新”产业投资增速46.3%,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8.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整体来说,滨州呈现“快马加鞭”向前赶的态势,而且新动能增长强劲。

  滨州有上千年的盐碱涝洼历史,1992年3月由惠民地区改为滨州地区、2000年6月撤地设市改为地级滨州市。滨州以思想解放为先导,建设高速公路、铁路和滨州港,发展纺织家纺服装业、油盐化工业、造船及零部件制造业等产业,崛起了魏桥创业、滨化集团等大企业,其中魏桥集团是山东省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近几年,滨州的新旧动能项目建设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这些项目产业质态优、带动能力强,给滨州带来良好预期和发展愿景。2019年,滨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57.2亿元,在全省16地级市中排名第13位,依然相对靠后。

  随着京沪高铁二通道和济滨高铁等高铁项目的建设,滨州正成为山东重要的高铁枢纽。

 

  第一,滨州通过德商高铁和济滨铁路的修建,成为省会经济圈、济南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成为济南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翅膀”。 

  本次,滨州高铁站显示设施“滨淄高铁2台4线”,这是一个新消息。滨淄高铁是我省滨临高铁的北边一段,根据2018年9月1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滨临高铁通道是“四横六纵”高铁网中的近期规划项目,其中的滨莱段通道北起滨州、东营,经淄博、到达济南莱芜区,纵贯山东省中部。而“滨临”高铁的“滨州经淄博到济南的莱芜区段”,是“省会高铁环” 的“东弧”。

  6月22日,济南市交通局发布消息,德州至商河、济南至滨州、济南至枣庄铁路三条高铁,力争年内开工。本次滨州市发布会显示,滨州高铁站建设,设置“济滨高铁2台4线”,这意味着滨州将是未来“省会环”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

  德商和济滨高铁年内将要开工,意味着“省会高铁环”建设拉开了大幕。德商高铁和济滨高铁属于“省会环”的“德州-滨州”段,即“省会高铁环”的“北弧”。德商高铁和济滨高铁在商河县交汇,商河南站属于德商高铁和济滨高铁的共建共用站,未来的 “省会高铁环”的北弧是“德商高铁+济滨高铁商河到滨州段”,加上“滨临”高铁中“滨州经淄博到济南的莱芜区段”的“东弧”,显示,滨州在“省会高铁环”交通节点中将成为连贯东西、沟通南北的几个重要“角点”之一。

  与此同时,济滨高铁作为未来济南和京沪高铁二线之间的重要连接线,对于减弱济南因京沪高铁二线修建而带来的客流量“分流”,具有重要作用。根据京沪高铁二线的站点规划,这条南北贯通的新高铁不通过济南,这对于济南和山东都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不过在京沪高铁二线所设山东站点当中,离济南最近的是滨州站,这样,济滨高铁这条“短线”就对济南显示出巨大的弥补价值。

  从现有规划看,济滨高铁从京沪高铁二线分叉,和济南的高铁东站、济南国际机场都是连接的,而且运行时间在半小时之内,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京沪高铁二线开通对济南的不利影响,因此滨州对济南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意义重大。

  第二,滨州成为国内纵横东西南北的沿海高铁枢纽城市,自成体系。 

  2018年3月7日,中国滨州网公布《新建铁路滨州至东营至潍坊铁路滨州至东营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公参与公示》,其中指出:滨州至东营至潍坊铁路“滨州至东营段”位于山东省北部滨州市和东营市境内,线路由德大铁路滨州站普速车场北侧新建高速车场引出,经滨州市、东营市利津县南部跨黄河,向东至德大铁路东营南站北侧新建东营站。线路长度49.466km。铁路等级:客运专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

  滨潍高速铁路(滨州—东营—潍坊),简称滨潍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沪通道和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半岛城际铁路网规划中“三横五纵”八条主要通道的北部沿海通道组成部分。在德商铁路、济滨高铁确定年内开工之后,德商铁路、济滨高铁和滨潍高铁实现连接,形成山东“三横五纵”高铁规划当中“三横”中“北面一横”。

  同时,根据7月30日滨州站总体规划设置情况,滨州站将设置“京沪高铁二通道2台4线”。 2016年7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京沪高铁二线”是我国 “八纵八横” 高速铁路规划网中主通道的第二纵,规划路线为:北京-天津-黄骅-滨州-东营-潍坊-临沂-新沂-宿迁—淮安-扬州—泰州—南通-上海。滨州站位居站点当中,这就是意味着,滨州未来将成为国内纵横东西南北的沿海高铁枢纽城市,而且自成体系。到时候,从滨州坐上高铁,可以到达全国东西南北各主要城市,滨州的发展空间一下变得广阔了。

  第三,滨州作为高铁新枢纽,为滨州“港城互动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通过本次滨州高铁站设置情况,可以发现,从滨州站往南,有济滨高铁、滨临高铁两条“南下高铁”,其中通过济滨高铁—济枣高铁连接,可以贯穿山东中部;通过滨临高铁,纵穿沂蒙山区,远期直通徐州。京沪高铁二通道,既可以向北上达京津冀,又可以向南纵穿潍坊、日照西部、临沂东部,远抵长三角,这就让滨州和山东腹地、省外实现了更紧密更便捷的联系。

  滨州港位于渤海湾西南岸,是山东海上的北大门,是济南都市圈的海港港口和最近的出海通道。首先,借助京沪高铁二通道,滨州港和滨州向北、向海发展有了新动力,可以使黄河三角洲和济南都市圈带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整体格局中去,从而开启城市发展的新的未来。其次,滨州港以现代物流、集装箱、大宗干散货、液体化工为主导,腹地的延伸,既可以带来货源的增加,又可以打开更大的产品市场,为城市发展增添了更多活力要素。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