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探索“双深双晚”技术模式 实现盐碱地每亩增收玉米241.6公斤

来源:滨州日报

2020-10-16 16:01:00


  滨州日报讯10月14日,由省农业农村厅(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组织的专家对我市无棣县2000亩盐碱地吨粮田攻关试验进行了实打测产,结果为平均每亩增产241.6公斤,增幅达到53.2%,试验示范成果喜人。

 

  我市位于黄河三角洲腹地,尤其黄河以北县区土壤以盐化潮土为主,盐碱地地区地下水矿化度、水位均高,土壤容易返碱,耕作质量差,而且缺乏稳定地淡水资源和耐盐碱品种,粮食产量一直徘徊不前。近几年我市各级农业技术人员借助“渤海粮仓”技术基础不断探索攻关,为提升盐碱地中低产田粮食产量潜力进行了不懈努力,今年无棣县率先探索出了“双深双晚”技术为主的盐碱地吨粮田种植技术模式,为验证这些技术在玉米生产上的应用效果,我市在该县小泊头镇开展了滨海盐碱地吨粮田示范区建设,进行了2000亩盐碱地吨粮田攻关试验。

 

  实打测产现场,专家组分别取了3个试验田样点、1个对照田样点,经科学测算,试验田平均亩产量695.74公斤,对照田平均亩产量454.14公斤。

 

 

  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滨海盐碱地吨粮田示范区建设攻关课题组组长宋元瑞介绍,试验田PH值大部分在8.1到8.5之间,盐分1.7‰至3‰之间,属于轻中度盐碱地。试验选取耐盐碱、耐瘠薄玉米品种,施用可调节土壤PH值和增加土壤肥力、团粒结构的肥料,采取新型种肥同播;综合利用当地的水热光资源,实施玉米晚收、小麦晚播,既有利于提高玉米的产量,又可防止小麦冬前旺苗。同时在玉米种植上进行深松分层施肥,实现有效储存水份,解决降雨集中期水资源浪费问题;玉米根系下扎深,减轻干旱年份不利影响;大大对提高了磷肥的使用效率。

 

  省农技推广总站研究员高瑞杰表示,试验显示,滨州探索实施的深耕、深施肥、玉米晚收、小麦晚播“双深双晚”技术模式增产明显,是一项新的粮食创高产技术措施。这项技术成本少、可复制,有利于大规模推广,达到粮食生产增产稳产、农民增收,助力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

  按照滨海盐碱地吨粮田示范区建设目标,今年还将秋播2000亩小麦进行“双深双晚”技术模式试验。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