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小开河、秦皇河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大众网

2020-12-30 16:00:20


  12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关于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林湿发﹝2020﹞119号),滨州小开河国家湿地公园、滨州秦皇河国家湿地公园2处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至此,滨州市4处国家级湿地公园已全部通过验收,标志着滨州市在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上又迈出坚实一步,对优化整合各类保护地资源管理利用、形成稳定的生态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滨州小开河国家湿地公园

  滨州小开河国家湿地公园自2017年12月国家林业局同意批准试点建设,规划范围以黄河大堤引黄闸为起点,沿渠道主体向北至沉沙池,以所经区域内小开河灌区控制灌溉管辖范围为界,包括渠道上的闸口、渡槽,两岸的排沟和缓冲地带,以及相关的地被景观,总面积728.45hm2,湿地率约为82.20%。滨州小开河湿地公园具有输水、蓄水、调水、输沙、沉沙、提供区域安全用水保障等功能,是独具特色的水利型人工湿地,是引黄灌区新生湿地生成和演替的典型代表。该区域内黄河三角洲原生植被与次生植被类型齐全,物种多样,水质良好,原生态特点突出,是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以及鸟类迁徙停歇地,对维护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滨州秦皇河国家湿地公园

  滨州秦皇河国家湿地公园自2015年12月由国家林业局批准试点建设以来,始终坚持“全面保护、生态优先、突出重点、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积极开展了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工作。已投入各类建设资金达3亿多元,规划建设了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研宣教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五大功能分区,分步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水系整理、景观绿化、辅助设施建设等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完善了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游客接待中心、卫生间等基础设施;公园内现有可观赏的水生花卉达60余种。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建设了观鸟长廊,多处自然形成的浅滩湿地上有众多野生鸟类在觅食嬉戏。路边繁花盛开,岸边芦草丛生,亭台、楼榭、园路、景石、小桥遥相呼应,为游客提供一处赏荷、观鸟、亲水的乐园,获得山东最美湿地荣誉称号,每年接待游客达40万多人次,湿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得到了有效的发挥。

  下一步,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按照国家湿地公园管理要求,继续采取科学措施,不断加强湿地生态系统管理,全面提升湿地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建立健全湿地公园长效监督检查和评估机制,全面提升湿地公园管理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湿地公园科普宣教场地,大力开展湿地生态保护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加强科研监测,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资源提供科学依据;加强湿地公园制度建设,为建设生态滨州做出贡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