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元宵节孔明灯许愿?你可能摊上大事!

来源:大众网

2021-03-01 10:44:19


  被孔明灯烧毁的电缆设备

  由于孔明灯被吸入飞机发动机,航班被迫延迟

  孔明灯落到哪里都是隐患!

  即使孔明灯没引起火灾,掉落的孔明灯也可能会给道路安全带来威胁给环卫工人增加负担,严重污染环境!

  为提醒广大市民遵纪守法,避免燃放孔明灯给自己和他人造成无妄之灾,滨州队长将相关法律依据整理如下:

  01 违反规定,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燃放“孔明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三条第(二)项的规定,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02违反规定,燃放“孔明灯”引发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的规定,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03在公共场所燃放“孔明灯”不听劝阻,导致公共场所秩序出现混乱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04在非特定地区燃放“孔明灯”不服从管理,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05燃放“孔明灯”引发治安案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给予治安处罚。燃放“孔明灯”引发火灾或爆炸等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06 违法燃放“孔明灯”,一律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予以收缴。对于销售“孔明灯”的摊点及流动贩卖“孔明灯”的人员,由工商行政执法部门予以查处,公安机关予以配合。

  请大家一起加入禁放孔明灯的队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