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赏花灯、看扮玩……档案里的元宵记忆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26 09:31:45


 

  博山扮玩。改革开放初期,元宵期间,扮玩的队伍接连不断,观众人山人海。出自《岁月留痕——王乃高纪实摄影作品展》  

  博山扮玩《送公粮》(1958年) 出自《淄博花灯会》

  改革开放初期,博山美术琉璃厂在西冶街南首扎制彩门,吸引了很多人观看。出自《岁月留痕——王乃高纪实摄影作品展》

  抬芯子(1972年) 出自《淄博花灯会》

  今天是元宵节,按照传统,这一天要燃灯放焰、喜猜灯谜、一家人团团圆圆吃元宵……然而年年元宵,记忆中的闪光点却不一样。让我们一同走进淄博市档案馆,从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片中,找寻那些曾经的“元宵记忆”。

  “元宵节,即正月十五。村村挂灯,有的唱戏,有的扮演杂耍,有的放烟花,曰‘闹元宵’,俗称‘玩十五’。”这是《张店区志》风土习俗篇中介绍元宵节的一段文字,通俗而精炼。

 1993年,淄博举办全国花灯邀请赛,这是公鸡啼鸣灯。出自《陈文祥摄影四十年》

  张店区旱船队(1990年) 出自《陈文祥摄影四十年》

《旱船》(民间艺术表演) 出自《齐地风俗特产》

  记者多方查阅发现,在淄博,元宵节习俗中被提及最多的是淄博花灯。齐文化旅游丛书之一《齐地风俗特产》中说:淄博是中国传统花灯的故乡。1985年春,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沈力一行,慕名前来采访元宵灯会,亲身领略了淄博花灯的魅力和齐国故都丰厚的文化底蕴。

  不久后,淄博花灯便与自贡花灯并肩登上了央视“九州方圆”。从此,淄博花灯誉满神州、名扬四海。“南有自贡恐龙灯,北有哈市冰雪灯,东有淄博闹花灯”的赞誉广泛流传。

  周村区高跷队(1990年) 出自《陈文祥摄影四十年》

  打铁花(传统民俗活动) 出自《淄川区志》

  1994年底,淄博花灯应邀赴俄罗斯展出,在莫斯科等城市引起极大反响,各国驻俄使节纷纷邀请淄博花灯去他国展出。2001年9月,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安排,淄博花灯又赴德国参加了第三届“柏林亚太周”中国主宾国活动。在15天的灯展中,约50万人前往观看,近30家新闻媒体进行报道。这不仅为淄博花灯走向世界开辟了新的途径,而且展示了我主宾国的传统文化实力,从而宣传了中国,宣传了淄博。

  城门灯(1993年) 出自《陈文祥摄影四十年》

  张店区傅家村村民玩龙灯(1989年)。出自《陈文祥摄影四十年》

  舞狮表演(上世纪80年代初) 出自《淄博花灯会》

  过往的元宵节充满了美好回忆,如今的元宵节,依然会成为未来的美好记忆。虽然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但传统节日元宵节的习俗和意义将留在我们记忆深处,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期盼也一如既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刘秀丽 于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