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合作社建起韭菜基地,村民平均每户增收4000元

来源:大众报业·农村大众

2021-03-23 15:56:55


  3月12日上午,在合作社干活的大营刘村村民在给韭菜地覆盖黑色地膜。“铺上这种地膜后,能起到保湿的作用,这样可以少浇水,浇水少韭蛆就少。”滨州市滨城区三河湖镇大营刘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洪光说。

  3月12日,合作社正在给韭菜地覆盖黑地膜。

  大营刘村是个只有70户,289口人的小村,人均2亩来地。村里的强壮劳力大都外出打工了,全村土地的耕种成了问题。

  为了解决村民种地难的问题,大营村2017年成立了合作社,流转了村民的部分土地,并鼓励村民自愿带着土地入社。愿意入社的村民,每人拿出七分地入社,年底参与分红。通过这两种方式,合作社有了218亩土地,不管是流转,还是入股,全村每人都有7分地交给了合作社。

  对这218亩地,村党支部书记兼合作社理事长的刘洪光决定拿来种韭菜。他说,种韭菜,防治韭蛆很重要。合作社使用有机肥和生物菌“调理”土壤,还使用粘虫板、防虫灯,并间种了茶菊。这样调理了2年,地里的韭蛆基本没了。

  合作社正在收获韭菜花。(资料片)

  合作社坚持不施用农药,采取育苗稀植、人工除草、有机质底肥、物理除虫等方式,所产韭菜质量好,销路当然也就好了。

  今年59岁的刘洪光,对这片韭菜地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他放弃了在市区经营的物业公司和酱菜粮油门店。合作社发展之初缺资金,他先后为合作社垫资100多万元。

  韭菜花开,如白色的海洋。(资料片)

  韭菜花开,如白色的海洋。(资料片)

  前来采摘韭花的小姑娘。(资料片)

  现在,合作社实现了多条腿走路。韭菜、韭薹走订单;开发出了韭菜系列产品,包括腌制的韭花、磨制的韭花酱;还举办起韭花节,让游客走进基地自己动手摘韭菜花。

  合作社218亩的韭菜基地,2020年给大营刘村的平均每户村民带来4000多元的增收,给村集体增加了6万多元的收入。刘洪光说,合作社想建一个小型的恒温库,用来存放腌制的韭花和韭花酱,这样可以大大延长韭花和韭花酱的销售时间。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张天银 通讯员 李荣新 胡德民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