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惠民大年陈镇:林果产业富乡亲 甜了民心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07-19 09:18:08


  “你看这片桃林的果子,个大,没有虫害,肉质细嫩,俺对今年的收成很有信心啊。”7月16日,惠民县大年陈镇榆林联村的果农看着自家的桃园开心地说道。

  蜜桃产业是惠民县大年陈镇的支柱产业,为打造林果产业新业态,进一步提升蜜桃影响力,大年陈镇从强化组织保障、强化示范引领、强化人才支撑多角度发力,促进产业升级。目前,全镇栽植蜜桃1万亩,年产蜜桃3万吨,产值9000万元。

  “近年来,大年陈镇以党建为引领,镇党委按照“抓党建,兴产业,强融合,促振兴”的发展思路,通过强化品牌建设,建设示范基地,加强科技支撑,拓宽销售渠道,做大做强蜜桃产业。既让村集体有稳定收入,又让群众增收致富,而且还美化了环境。”大年陈镇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大年陈镇为进一步提升大年陈蜜桃影响力, 强化示范引领,选取榆林联村作为试点,成立“金苹果”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1000亩惠民蜜桃示范园。并鼓励联村党总支书记作为合作社带头人,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技术、信息、资源、市场优势结合起来成立林果品种服务队,先后到临沂、江苏、重庆等地考察学习,结合镇办实际,与林果种植基地签订协议,引进林果新品种,实现林果品种改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大年陈镇以合作社为依托,给种植户无偿提供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土肥水管理等技术服务,探索建立“管、产、销”一体式经营模式,积极对接大型商超,统一定价、统一销售。强化组织保障,建立林果示范园,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林果产业服务站,完成林果成片造林2400亩,年内果农预计每亩增收3000元,村集体增收5万元,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榆林模式。

  同时,大年陈镇在人才引进上下足功夫,积极对接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专家,定期召开引进高端人才座谈会,举办培训班,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并聘请专家在授粉、套袋、施肥、销售等发展技术环节提供技术指导,林果产品质量实现大幅提升。

  在农业建设方面,大年陈镇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突出农业和林果特色产业优势,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确保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成功举办“桃花节”“赛桃会”,成功申报“惠民蜜桃”和“惠民短枝红富士苹果”国家级地理标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