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跑出加速度 淄博率先推进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三标”行动落地落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7-19 08:48:5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18日讯(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贾莹 张霁霞)整齐的生产车间,系统梳理各项标准文件558个,为保健食品的安全、可追溯提供高标准的依据……15日下午,在淄博市华润圣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淄博对于在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亮标承诺、对标生产、核标出厂“三标”行动的经验做法引发了省局和各地市局的点赞。

  率先推进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三标”行动落地落实,淄博跑出加速度。7月15日至16日,山东省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暨生产企业“三标”行动推进会(下称“推进会”)在淄博召开。在淄博市华润圣海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系统梳理各项标准文件558个,践行安全承诺制度,生产车间入口处设立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安全承诺书,在车间走廊设立关键物料、产品、生产工艺等标准展板22个,每个操作间设立“管理看板”存放操作规范。这些不仅是对“标准引领”的提升改造,更是淄博对推动“三标”行动落地落实的一个缩影。

  在今年6月,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通知,在山东省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开展亮标承诺、对标生产、核标出厂“三标”行动。如何促进特殊食品生产企业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标准,提升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第一时间研究落实方案,多次深入企业召开标准座谈会,将“三标”行动、风险排查、追溯体系建设、食品安全承诺等4项重点工作贯通部署、细化措施、系统安排。

  淄博共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6家,其中在产企业4家,均为药品生产企业或药品生产企业集团子公司,具有较为完善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具备率先推进落实“三标”行动的先决条件。淄博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开展标准梳理与提升。通过开展亮标承诺,将产品技术资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基础标准、国家通用生产规范及检验方法标准等进行系统梳理,全部纳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四层体系文件,形成完善的标准库,并结合企业生产实际不断进行修订完善,由专人负责,实施动态管理。

  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淄博市市场监管局按照整治方案要求,强化标准引领、示范先行,一手抓专项整治,一手抓规范提升,持续深入开展各项整治任务,倾心打造特殊食品放心消费示范街区,有力推动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三标”行动落地落实,基本形成条块结合、联合打击、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良好工作局面。

  推进会上,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耕参加会议并讲话,淄博市政府副市长桑珠次仁出席会议并致辞,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苏凯作典型经验发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