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交通执法“情景剧” 模拟实战练强兵 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首期培训班举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19 08:54:37


在执法演示环节,执法人员对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进行全流程执法检查,并让“当事人”签字。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17日讯(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郭奎 吴立晨)“您好,我们是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行政执法证件。我们依法在这里开展网约车执法检查,请您配合,并出示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证。”7月16日上午,在淄博中心城区新村西路上,一辆蓝色小轿车正在接受“交通执法检查”,经现场查验,该车“涉嫌非法营运”。执法人员快速甄别了有关信息,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对该车辆依法依规实施了全流程的执法检查。

  为进一步提升淄博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水平,按照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7月14日至16日,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首期培训班成功举办,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骨干85人参加培训。

  “查车”的一幕,出现在培训班的规范执法演示环节,执法人员以情景剧形式模拟了查纠非法网约车的场景。演示结束后,来自各区县和功能区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还进行了执法文书制作大比武,较好地巩固了培训学习成果。

  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淄博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胡安郭作动员讲话。胡安郭表示,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机构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践行执法为民理念,努力提升交通执法能力和水平,充分保障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本次培训班主要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交通运输部《关于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等内容,邀请省交通运输厅、淄博市司法局、淄博市委党校、山东理工大学的专家和学者进行专题授课,内容紧贴一线执法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客运出租市场整治工作专班临时负责人邵鲁斌告诉记者:“这次培训有三大亮点,一是形式多样,不仅设置集中授课,还有案卷评查、模拟执法等科目;二是节点特别,7月15日是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正式实施之日,在这个节点组织培训和考试,加深了参训人员的印象;三是通过贴近实战的科目展现了规范文明执法的标准,为全市执法人员树立了标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