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保持定力 推进开放】“高水平开放”战略下的城市变局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7-20 08:18:03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当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滚滚而来,大力实施改革开放赋能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也就成了淄博的必然选择。

  既要谋一域,也要谋全局。从倡树开放发展新理念到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从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到增创外贸竞争新优势,淄博正在以超常规的思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并使之成为突破城市能级的“放大器”。

  开放发展新理念

  7月10日,淄博“千名干部进名校”第十一期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专题研修班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开班。淄博希望以此提升学员在国土空间规划、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品质提升等领域的能力,推动淄博城市能级活力持续提升。

  区域之间的差距,表面上看是数字指标,追根溯源却是人的差距。领导者的思想观念、工作态度和专业能力,是决定经济发展质量和未来趋势的关键因素,是一个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为了推动各级干部放大格局、提升境界、开阔视野,重塑干部思维方式,重构干部能力素质,打造一支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去年9月17日,淄博启动“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采取分级负责、分类组织、分段培训的方式,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全市科级以上干部轮训全覆盖。截至目前,已有数百名干部参加了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科教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产业发展,品质民生建设等主题的研修班。

  理念的开放,是最重要的开放。

  淄博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新旧动能转换办专职副主任魏新军参加了第八期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专题研修班。“听到的是相关领域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关于最前沿政策的解读和典型案例的分析,让我们看到了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比如在开放思维和创新意识方面远远不够,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载体的力度和成效远远不够,争取国家级重大政策的意识、行动和实际成效远远不够,培育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的理念差距很大等等。”他说,现在的短板差距,就是未来发展的潜力和空间所在。淄博要实现城市转型升级、跨越发展、重塑辉煌,扩大对外开放是最重要的突破口,也是最具潜力的增长极。

  淄博的兴衰,与每一名市民休戚相关,党员干部和企业家,更是其中的关键变量。在淄博的决策者看来,干部要有开放发展新理念,企业家也要有全球思维、世界眼光,每一个企业家都应该主动把自己放到全国、世界范围比一比、看一看,在更大的坐标系中谋划企业的发展与未来。

  5月31日到6月4日,淄博市新时代新跨越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和外聘教授、专家结合国内外企业经典发展案例,围绕经济形势分析及机遇把控、企业战略定位、企业投融资与并购重组、数字经济、智能化工厂建设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鹿超表示,参加研修班,启发了他对企业发展的战略思维,与优秀企业家在一起交流,也引发了他的思考。

  今年,淄博以跨越发展计划企业、“旗舰”“雏鹰”培育库企业和新经济新物种企业为重点,分行业、分专题开展精准培训,计划举办各类市级企业家培训班、论坛讲座约25期,完成培训企业家2500人次,区县培训企业家2000人次,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

  在淄博的决策者看来,淄博的差距在开放、潜力在开放、希望在开放,只有站在全球空间坐标系和淄博发展的历史坐标系中充分认识对外开放的重大意义,审视谋划淄博发展,才能以高水平开放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新体系

  一项名为“揭榜挂帅 全球引才”的新举措,让淄博构建开放产业新体系的雄心展露无遗。

  4月27日,海创英才淄博行暨淄博市“揭榜挂帅 全球引才”(智能装备专场)活动举行。淄柴动力有限公司、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布10项重大关键技术难题,智能装备领域5名高端人才“放榜”成熟技术成果,通过与企业、园区代表沟通交流,力争项目在淄博落地转化。活动当天达成初步合作意向7项。

  “揭榜挂帅 全球引才”,就是企业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公开张榜,谁有本事谁就揭榜。这种面向生产经营一线需求、面向公司高质量发展、面向行业科技前沿的模式,对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地拓展科技创新的“广度”和“深度”。

  当天的活动中,淄柴动力有限公司“悬赏”1200万元,用于氨/柴油双燃料船用发动机关键技术研究。“已有意向专家与我们联系,希望能够通过进一步的交流尽快达成合作,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淄柴动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辛强之说,当前氨燃料在船舶工业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绿色制氨技术以及氨燃烧优化技术的发展,零碳排放氨燃料船舶将不再遥远。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全球范围内寻求解决技术难题最优方案和最佳人才的探索,更是助推淄博“四强”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与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有效对接的有力实践。

  淄博工业体系之完备、门类之齐全、配套能力之强全国少有,这是城市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底气所在和重要基础。

  近年来淄博大力实施产业赋能行动,坚持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围绕电子信息、新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等12个重点产业,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聚焦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推出诸多引领性、突破性政策措施,并实行政策找人、上门兑现,构建形成高能级的创新创业生态要素供给链,竭力打造不一样的产业生态。围绕 “六个一”平台招引新机制,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集聚整合全球要素资源,创建一批“雁阵型”产业集群及领军企业,构建面向国际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体系。

  淄博突出“五个优化”引领,支持本土企业引进国外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提高企业精准制造、敏捷制造能力和生产制造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叫响“淄博制造”和“淄博智造”品牌。同时,支持企业面向国际市场、对标国际标准,加大产品研发、创意设计、质量提升、品牌培育、市场影响力度,培育具备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高端产业基地、出口企业和知名品牌,并积极培育国家化产业发展生态,加快本土企业国际化步伐。

  数据显示,2020年和今年第一季度,淄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85.2%好59.2%,“四新”经济投资分别增长25.6%和51.8%,省外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分别增长48.1%和77.9%。目前,氢能已经形成完整产业链条、无人驾驶技术已在国内取得先发优势,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五年内产能将达70万辆,全市准独角兽、瞪羚和哪吒企业达到140家。

  一个全新的产业发展体系,正在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对外开放新空间

  刚刚过去的6月,正式封关运行仅两个多月的淄博综合保税区频频闯入人们视野。

  6月10日开幕的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上,淄博综合保税区香港天源贸易有限公司农产品交易项目和香港李氏集团——齐贸通跨境共享合作平台及跨境电商项目参与现场签约。此后的6月18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暨深化与欧盟合作推进会上,和润马科托智能电子新材料研发中心项目又签约并入驻淄博综合保税区。

  淄博开放度低、国际化程度不够,经济外向度不够,这是制约城市向更高层级发展的重要因素。淄博在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同时,也在积极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局,融入全球一体化发展的大潮,放眼全球、立足全国全省研究淄博发展。

  综合保税区就是淄博迈出的重要一步。

  “综合保税区是目前我国内陆地区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具备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虚拟口岸等功能,可以承担起研发、加工、制造、国际中转贸易等多项业务。围网内企业享有多重税收政策奖励及优惠,成为天然的政策洼地。”淄博综合保税区负责人告诉记者。

  淄博综合保税区是有着特殊政策支持的海关监管区域,也是淄博对外开放的先行示范区,被视为淄博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和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淄博隆起带。

  截至目前,淄博综合保税区已经先后完成进境粮食及坚果保税加工、进口精密机床保税展销和维修、进口肉类生鲜保税冷链及加工等新业务,区内已签约入驻项目36个,总投资超过260亿元。

  与综合保税区相辅相成的,是淄博内陆港。

  自去年3月2日启动以来,淄博内陆港启动了与青岛港的全面合作,开行“淄博-黄岛港”五定班列,开通了中国与俄罗斯乌里扬州间的唯一班列——“淄博-乌里扬”点对点班列,与山东省港口集团就淄博内陆港运营、冷链设施建设及集装箱落箱点等事宜达成初步协议。

  总投资38亿元的淄博内陆港项目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建成后依托淄博综合保税区及海关监管场站,向东可链接青岛港,实现港口功能完全前置,淄博综合保税区与海关监管场站互融互通,创建国家铁路开放口岸;向西可贯通欧亚班列,形成东西双向国际物流大通道,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开放大战略。

  与此同时,淄博积极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政策溢出效应,向西主动对接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自觉接受济南辐射带动,加快济淄一体化发展;向东积极链接依托青岛作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集聚吸纳国内外优质要素资源,打通、拓宽淄博出海口,做好借船出海的文章,加力建立区域发展“新链接”,提升城市和经济的外向度、国际化水平,以超常规的思路举措力度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

  淄博还在通过对城市定位与发展方向进行观念重构、机制重建、政策重塑,优化空间布局,重塑经济地理,更合理地配置资源、释放活力。2020年4月,淄博大手笔启动功能区调整,破解区域发展“碎片化”的问题,拓展发展“新空间”,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加快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促进产业与城市深度融合,增强淄博在全省乃至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集聚、辐射和带动功能,培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增长极。

  淄博,正在以崭新面貌和格局链接全球,向世界展示焕然一新的淄博面貌。

  开放发展新生态

  6月17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一次性发布推出八项审批改革成果。淄博在全省率先推出建设工程施工许可“一证化”“先建后验 承诺即开工”“租赁即开工”等八项改革成果,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由原来的240个工作日压减到85个工作日以内,比全省平均时间少15个工作日。

  这是淄博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与最优者对标,跟最强者比拼,同最快者赛跑。2020年4月,淄博发布实施改革“一号工程”,对照深圳2020版优化营商环境210项改革任务,梳理划分为ABC三类分类对标,明确了包括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公正规范的市场监管体系等14个领域210项任务,强力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创新实施“区块链+审批”“一业一证”改革,企业开办网办率达到95%,行业综合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78%,营商环境评价连续三年稳居全国全省前列,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长期位居全国前十。

  随着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和契约精神的强化,极简服务机制、搭建极优服务平台的建立,服务流程的优化,服务效率、服务质量的提升,全生命周期的优质服务、平等公平的发展机会在淄博越来越深入人心。这座城市正在通过更加广阔的途径,营造对外开放的全新生态。

  5月27日,以“产融齐创未来——打造科创产业金融高地”为主题的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隆重开幕,淄博发布《关于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实施意见》《淄博市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若干政策》《淄博市推进基金机构集聚发展的十条意见》等促进金融业发展政策。现场签约及发布淄博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齐信产融S基金、淄博盈科科创产业母基金。其中,淄博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规模百亿,将为淄博引入头部管理机构,根据淄博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的规划,围绕淄博产业布局和要求,尤其重点布局淄博优势产业和11条“新赛道”处于快速成长期的高科技企业、拟上市企业以及现有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发挥资本市场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赋能和引领作用,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齐信产融S基金则将进一步优化淄博的创投环境,丰富与完善淄博产业金融体系。目前,洪泰基金、盈科资本、金石投资、领锐基金等纷纷落户淄博,全市政府参与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达到51支,认缴规模1035亿元,注册PE基金产品323支,规模1255亿元。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力量“落地生花”,淄博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放眼全国,聚势而强。

  而这显然不是这一全新生态的全部。

  全面落实“人才金政37条”,创新“人才+项目”柔性引才模式,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产业生态圈,广聚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和城市发展合伙人,加快培植开放发展新动能;大力实施“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发展战略,构建内联外通、立体多元的大交通体系,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以全球视野提升城市能级、品质和活力,聚力塑造城市国际化新品质;实施顶格推进,健全资金保障,完善考核奖惩,创新构建对外开放新机制……淄博正以超常规的思路举措力度,全力打造对外开放的全新生态。

  淄博,这个厚植开放基因的城市,正在向世人展现其全新魅力,并使之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景阳 张继才 王继洋 报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