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创新制定“聊问讲听答”五字工作方法 进家门“拉拉呱”办实事“心贴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20 08:44:4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7月20日讯(通讯员 冯萍)“这轮椅送得很及时。出门方便了,我这心里真是畅快。”7月13日,正坐着轮椅在社区广场休闲的淄博市张店区湖田街道居民吕文光说起自己的新轮椅,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前不久,张店区残疾人联合会党员干部入户走访时,腿脚不便的吕文光提出了申请轮椅的愿望。在经评估核实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便将轮椅送到了吕文光的家中。

  自张店区“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启动以来,张店区党员干部走千村、进万户,察民情、听民意,实地走访256960户,共收集29558条问题。截至目前,已解决问题6027个。

  为了让走访走出实效,了解到群众的真正需求,张店区创新制定了“聊问讲听答”五字工作方法。党员干部通过入户走访聊情况、问困难、讲政策、听建议、答关切,主动询问群众需求,耐心倾听反映问题,虚心记录意见建议,细心解答群众关切。

  同时,张店区还印制了便民服务卡、致居民一封信,将走访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留给群众。也正是这张小小便民服务卡,解决了张店区和平街道和平社区居民乔英凤的“小麻烦”,让她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原来,乔英凤因病需要熬制中药调理身体,但是年纪大腿脚不方便,就拨打了便民服务卡上的电话。结果不到10分钟,社区第五网格的网格员董孟雨便赶到她家中。在详细询问老人身体情况、仔细核对药品信息后,董孟雨马不停蹄地奔向诊所,一个小时后就把熬好的中药送到了老人手中。

  大走访活动不是一阵风。张店区在建立健全联系群众长效机制上下足了功夫,专门搭建了“张店区民生诉求平台”。走访结束后,群众可以继续通过该平台反映困难、问题和诉求。如今,“张店区民生诉求平台”与区委书记、区长作风建设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共同拓宽了群众困难反映和诉求表达渠道,推进为民服务常态化。

  “张店区将继续以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为工作落脚点,校好民生工作精度、压紧民生工作进度、提升民生工作温度,对问题进行汇总分类,根据职责划分实时跟踪督办,按照时限推进解决,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结果,用扎实工作成效换取群众满意笑容。”张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静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