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人民政协报:协商式问询监督问出实效 ——山东滨州市政协聚焦攻坚突破开展民主监督小记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11-22 10:11:41


  《人民政协报》(2021年11月19日 第 3 版)

  近日,山东省滨州市委主要领导对市政协报送的《关于聚焦攻坚突破协商式问询监督的报告》作出批示,要求各部门认真办理、改进、提升相关工作。肯定的背后是滨州市政协连续两年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民主监督的有益探索。

  市政协主席张兆宏说,在去年开展的“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项监督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市政协把“聚焦攻坚突破开展协商式问询监督”列为年度重点专项监督工作之一。

  协商式问询监督工作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成立以市政协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聚焦攻坚突破开展协商式问询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小组和一个综合组。市政协秘书长杜建民介绍,每个工作小组由市政协一名副主席、相关专委会和民主党派人员、部分委员组成,每组人员8—10人,其中常委不少于3人。

  “较之于以往查阅资料、现场察看、听取汇报等方式,此次协商式问询监督,我们增加了问询互动环节。”市政协联络工委主任甄恩如说。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协确定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大数据局4个部门攻坚突破工作开展协商式问询监督。监督内容主要是《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83”工程任务清单分解明细表>的通知》中,4个部门负责的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事项工作推进及完成情况。

  9月上旬,4个工作小组分别召开协商式问询监督专题会议,听取部门工作介绍,根据实地调研监督情况,向每个部门问询3—5个问题,由部门解答。

  在与市大数据局监督座谈会上,市大数据局负责人汇报了由其负责的“构建智慧城市指挥运营新体制改革”工作推进及完成情况。

  市政协台港澳侨和外事委副主任张满堂认为,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各地基本上都是“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政策不配套、行动不同步,难以产生联动效应。他建议市级层面统筹协调调度,完善制度配套,建立完善日常管理科学精细、事件处理高效协同的常态化运行机制。

  协商式问询监督专题会议后,市大数据局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根据汇总意见建议,研究整改落实意见,将从加快入驻系统提升和数据对接、强化辅助决策能力建设、完善轨道运行机制三方面入手,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据了解,各工作小组深入相关部门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调研重点项目12个,分别召开协商式问询监督专题会,面对面问询具体问题16个,协商制定解决方案,有效推动了“83”工程工作任务开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