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聚焦管收种,确保夏粮丰收到手、秋粮播足管好

来源:滨州日报

2022-05-31 10:53:30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部门获悉,全市即将进入“三夏”大忙时节,为确保“三夏”生产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各级将聚焦管、收、种环节,确保夏粮丰收到手、秋粮播足管好,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经过去年战秋汛、抢农时播种,到今年开春以来实施一系列“科技壮苗”、防治小麦条锈病“一喷三防”全覆盖等管理措施,全市441.91万亩小麦一二类苗占比达到83%以上,总体长势良好,特别是济麦22、师栾02-1、鲁原502、济南17等新品种的应用,小麦宽幅精播、划锄镇压一体化、氮肥后移等新技术的推广,将有效提高单产产量。据目前农业部门调查分析,预计单产515.68公斤,比上年增长0.63%;预计总产45.59亿斤,比上年增长2.48%。

  下一步,我市将切实抓好麦田后期管理,做到“小麦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千方百计提高粒重。在关键措施落实上包括继续强化病虫害防控,重点做好小麦穗期蚜虫、白粉病等防治工作,实现“虫口夺粮”;进一步强化“抗灾夺丰收”意识,做好大风、冰雹、干热风、烂场雨等防范工作;建立健全联合会商机制,及时把预警信息发布到种粮大户、农民群众手中;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做足准备,确保小麦安全成熟、丰收到手;严查铲苗毁粮等行为,依法依规对查实的问题进行严肃处置。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三夏”小麦机收工作,确保高效完成夏收任务。在机具供应方面,以农机维修网点和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开展好农机具检修、保养和农机手培训工作,保证1.1万台小麦联合收获机、1.2万余台玉米播种机正常运转、安全生产。在组织协调好农机跨区作业方面,密切关注小麦成熟时间和天气变化,科学引导机车合理流动,做到成熟一片、收获一片、播种一片;目前,全市已为参与跨区作业的1280台机械发放路桥免费通行证,设置跨区作业接待服务站21个,成立应急作业队75个。在抓好机收减损各项技术措施落实方面,突出小麦机收、玉米机播、粮食烘干三个主要环节,统筹调度好210余台履带式收获机、112台粮食烘干机械和3.9万余台抗旱排涝机具,全力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在做好服务保障方面,各县市区将成立小麦机收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设立小麦机收保障热线,开辟夏粮机收车辆“专用通道”,提前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

  我市将高效抓好夏种夏管,引导农民群众种足种满各类粮食作物。将抓住夏播有利时机,分作物、分品种落实好夏播面积,将任务分解到每个地块、每个生产主体,确保面积只增不减;认真组织实施好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抓好统一供种和关键技术推广,选用夏播专用玉米品种和优质大豆品种,推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吨粮镇、吨粮县创建,示范带动全市粮食总产稳定在370万吨以上;切实加强生产资料调剂供应保障,备足备齐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等,充分发挥供销社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充实农资储备,确保满足农业生产需要;及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因地、因墒、因苗科学制定田间管理技术方案,组织农户科学运筹肥水,上足上齐各项田管措施,确保苗齐、苗全、苗壮,打好秋季丰收基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