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道路交通秩序持续向好 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保持“双下降”

来源:大众网

2022-08-02 14:58:06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爽 滨州报道

  8月1日上午,滨州市举行全市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社会治安专场。会上,滨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二级警务专员周海林就全市公安机关今年在提升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措施回答记者提问。

  滨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二级警务专员周海林回答记者提问

  周海林介绍,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安宁,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今年以来,全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扎实开展道路交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持续强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持续向好,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保持“双下降”,滨州市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保持全省较低水平。

  强化秩序整治,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紧盯节假日、重大活动等重点时间节点和国省道、县乡道等重点道路,部署开展道路交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16项,累计查处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等严重影响行车安全、扰乱道路通行秩序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29万起,有效净化道路交通环境。扎实推进国省道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工作,实行大货车靠右行等道路交通秩序管控措施,国省道事故数量明显减少,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实施主城区通行效率提升工程,搭建“五横四纵”绿波网,通行绿波道路时停车频次明显减少,群众出行更加顺畅。

  强化隐患整治,提高道路安全基础。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深度分析道路交通事故原因,突出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时段,排查整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2.7万处,聚力整治省级挂牌督办路段1处、市级挂牌督办路段9处,县级挂牌督办路段25处。完善恶劣天气、防汛防灾等应急处置预案和等级响应机制,灾情来临,快速反应,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开展“开学第一课”“开工第一课”“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交警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曝光酒醉驾、不礼让行动、不系安全带、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做好“两公布一提示”,及时发布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提醒群众及关注天气变化,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守护人民群众安全文明出行。

  当前,滨州市道路交通安全还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大量存在。特别是电动自行车产量和保有量在近年持续上升,加之快递、外卖等行业发展壮大,随之而来的是电动自行车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数量不断攀升。2021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伤亡人员中,驾驶电动自行车的有722人,伤亡人数占到非机动车驾驶人伤亡人数的71.7%,给无数家庭带来不可挽回的伤痛。

  按照《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积极开展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等一系列行动,引导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行车,全力减少和遏制交通事故发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服从公安交警的指挥引导,骑乘电动自行车时佩戴安全头盔、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自觉抵制闯红灯、逆向行驶、超速、占用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养成良好的安全出行习惯,倡导文明出行风尚。滨州公安愿与您携手共创安全、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