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六方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张店区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城市

来源:鲁中网

2022-08-02 12:09:30


张店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高品质民生暨提升群众满意度之文明宜居品质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

张店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高品质民生暨提升群众满意度之文明宜居品质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

  鲁中网淄博8月2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潘琪)8月2日上午,张店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高品质民生暨提升群众满意度之文明宜居品质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张店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推进精神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建设、健全完善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搭建畅通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构建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供给体系、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六个方面入手,打造一批符合创建标准“沉浸式”创城精品示范点位。

  稳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建设。开拓思维,创新模式,以基层管理为切入点,开创“五纵五联”新模式,即区直部门下沉挂包干部、镇办包村(居)干部为主体的“五纵”力量,交警、公安等区直职能部门为主体的“五联”的力量,筑牢精神文明创建基础。“道德模范”引领融入日常,以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为目标,在日常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市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使人民群众的道德水平上升到一个新高度。“文明城市”创建全域全效,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活动更加系统、规范和高效,将文明载体作为传播文明理念、培育文化氛围的节点和纽带,实现“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创城理念。“志愿之城”建设扎实有效,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区170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12万名的志愿者队伍、300 多家遍布全区的“爱心驿站”,志愿者已成为精神文明创建长效化的中流砥柱。“诚信张店”品牌日趋完善,充分依托“1+4”的模式,重点推进“信用+基层治理”“信用+物业管理”两个应用场景,建立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基本实现运用信用的理念和方式解决制约经济社会运行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两个中心”实现融合互通。在“两中心”融合发展工作上不断发力,紧扣“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定位,强化线上、线下开展各类为民服务实践,向着“融为一体、合而为一”阔步迈进。

  健全完善多元化住房保障体系。高标准推进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将世纪路以东老城区分为14个更新单元,打造高品质“15分钟生活圈”。深入推进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含储备项目2个),继续实施16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惠及居民12000余户,不断提高市民居住品质。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建设雨水、污水两套排水系统,惠及58小区、10条城市支路、10条背街小巷。加快构建分层次、多渠道、广覆盖的安居保障体系,共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296套,上半年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约201万元。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72.86万元,张店区被评为山东省2021年度人才住房工作成效明显的市、县(区)。

  搭建畅通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持续推进市政道路建设,实施西四路、西六路等改造工程,全力服务好鲁泰大道、原山大道等5条快速路网、涝淄河综合整治工程张店区域征迁工作,疏通“主动脉”,改善“微循环”。

  构建公共安全保障体系。投资约2.1亿元,更换天然气软管25万余户,改造近9万户老旧小区户内燃气设施。探索新建小区、已入住小区、老旧小区等3种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模式,2022年计划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插口2.2万个;完善和拓展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安装途径和渠道,加快建设“车桩相随、布局合理、智能高效、保障有力”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完善公共文体服务供给体系。建立文体惠民便民长效机制,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品质提升行动,计划提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城市书房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25处。实施品牌文化活动品质提升行动,举办第五届文化艺术节、欢庆七一·喜迎二十大文艺晚会等品牌文化活动线上线下文化活动近1000场次,受众40余万人。实施文化惠民活动品质提升行动,实现“一村一年一场戏”“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活动覆盖率100%。实施“书香张店”品质提升行动,张店全区各级公共阅读场所近200处,年均接待群众30余万人次,举办“阅享张店”线上线下主题阅读推广活动近900场,持续提升“书香张店”全民阅读品牌影响力和传播力。实施文化和旅游消费品质提升行动,深化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区建设,组织发动辖区36家文旅企业参与省、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聚力做好城市管理主责主业,安装完成372台新型餐饮油烟监、管、控一体化系统设备,建立“警城联勤”协同工作机制,强化机动车乱停乱放和学校周边环境秩序;推动物业体制机制优化, 实现物业管理从进驻到服务的“全方位、全链条”升级,以“红色物业”融合共建模式,着力解决居民关心的物业突出问题;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十大行动”,2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真正实现居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提升城市道路“深度保洁”标准,重点道路全面实行“冲、洒、扫、洗、吸”一体化作业,建立机扫、洒水常态化监管机制。创新实施“城市管理进社区”设立城市管理进社区工作站,采用“721服务+管理+执法”的工作模式,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推动落实“全民城管”,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开通“我爱我城”问政专栏和公布“城管局长热线电话”2887778,推动工作效率和效果“双提升”。同时组织开展“沉浸式”踏勘行动+城市管理示范路创建评比活动,利用每日清晨上班前两小时带着相关科室负责人实地踏勘,现场解决城市管理问题1141个,真正发挥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促进中心城区市容市貌实现跃升,全力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品质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宜业生活的新期待。

  “宜居宜业幸福张店”是全区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下一步,张店区将沿着这一目标继续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拓宽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渠道,打造一批符合创建标准“沉浸式”创城精品示范点位。充分依托“五纵五联”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向常态化、社区化、专业化转变,不断深化“信用+”建设,全面形成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合力。最大力度推动棚户区、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市政道路项目建设,天然气软更换、内燃气设施改造,配合快速路、等市重点工程拆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张店区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全民阅读推广等活动,创新打造“城市书房+”新型公共阅读空间,实施“一镇一品”“一村一品”文化品牌创建工程,构建“15分钟高品质文化生活服务圈”。强化督导,加力推进大整治“七大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全域公园城市项目建设,并加大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体系力度,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保障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各项事业扎实推进、群众口碑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