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已安装88台自助终端 涉及18个政务服务办理模块 张店212项政务事项家门口就能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8-02 08:46:40


  市民在帮办代办员的协助下办理业务。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8月1日讯(记者 赵志斌 通讯员 陈晓颖 杨洁) “这个机器太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打印无房产证明,不用再去不动产办事大厅排队了。”8月1日,淄博市张店区房镇镇积家村村民高女士体验到了在便民服务站新安装的淄博市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的便民服务,过去到大厅现场取号、排队、办理需要几个小时,现在不到十分钟就能办完,省时又省心。

  政务服务大厅“移”到了居民小区。首台淄博市政务服务综合自助终端投入使用已经1个月,截至目前,张店区已在辖区86个便民服务中心与便民服务站点布设安装了88台,办理事项从199项扩展到了212项。涉及人社、医保、公积金、税务等18个政务服务办理模块,社保卡挂失、个人参保信息变更、临时身份证明申领(扫码办)、出生医学证明、新车选号(扫码办)、驾驶证补换证申领(扫码办)等办理、打印、查询类服务。

  最近一段时间,正值学校入学入园时期,不少市民给孩子报名,需开具无房产证明,怎么开、去哪里开、需要什么材料可着实难为坏了大家。高女士来到村里的便民服务站得知,现在在淄博政务服务综合自助终端上就可以在线开具证明,这让她倍感意外。在帮办代办员的协助下,刷一下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不到十分钟证明就开好了。

  一台终端办百项业务,有效地减少了企业群众的跑腿次数,满足了企业群众自助办、就近办的需求。“自助终端全天候开放,为企业群众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家门口‘自助’办、轻松‘一点’办。”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说:“原先需要在张店区市民中心服务大厅30余台终端办理的事项,现在只需要一台即可全部解决。”

  “我们将进一步梳理事关民生的高频事项,将其纳入淄博政务服务综合自助终端可办事项清单。”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辉表示,将逐步扩大服务事项覆盖面,推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