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滨州:党建做引领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来源:大众网

2022-11-30 11:23:46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学瑞 滨州报道

  近年来,滨州市始终以党建为统领,构建组织联动、规划驱动、项目带动、平台拉动“一领四动”工作模式,切实把群众组织起来、把资源整合起来、把产业发展起来,形成了连片打造、抱团发展的良好格局。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963家,共打造乡镇联合社45个,新培育优势产业项目62个,引领建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562个,1.46万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突出组织联动。滨州市形成了以党组织为核心、各类组织各司其职“一核多元”的基层组织体系。鼓励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作为抓实农村基层党建的“牛鼻子”,吸引农户以土地、资金、劳动力等多种形式入股,通过股份合作连心、连责、连利,使群众与组织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强村与富民“双赢”。

  突出规划驱动。近年来,滨州市压实乡镇党委责任,围绕产业基础、区位布局、资源禀赋等开展深入调研,为下辖村逐一确定发展方向,有效破解单个村发展中的要素制约难题,实现共同发展。庞家镇党委主导注册“博兴县振兴乡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国庞”商标,村级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通过农民出让经营权入社、联合社出资进行土地整理和基础设施配备的“双社联动”方式,促进了村集体、村民双增收。

  突出项目带动。近年来,滨州发挥党组织统筹协调作用,通过村村合作、村企合作、村社合作等多种模式,整合涉农资金向项目倾斜,有效带动周边村庄和群众致富增收。沾化区泊头镇,整合了8个村的中央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建设3处卫星工厂进行羽绒服代加工,8个村年均集体收入增加24万元。

  突出平台拉动。滨州市按照党建搭台、产业唱戏的思路,在乡镇层面搭建“党建+”平台,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将三方有效串联。姜楼镇党委搭建了网上赋能平台,由村党组织领办村级运营店铺,黄新庄富硒西瓜、大庞甜瓜、坡刘花生油等特色农产品纷纷上网销售,当售卖1件商品时,就可为村集体和困难群众带来8%—10%的收益,实现了集体、群众“双增收”。

  近年来,滨州市围绕如何破解集体经济薄弱的现实困局,汇集民智民意,积极学习借鉴先进模式,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扩宽增收渠道,取得明显成效。

  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村党支部通过领办合作社,真正站在农村经济发展最前线,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的领导者、推动者和服务者,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补齐了党组织发挥作用难的“短板”,强化了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各村党支部结合自身产业优势,以“一村多社”“多村一社”等形式带头主办合作社,并负责合作社的管理、运营和指导,做大做强村特色产业,增强了发展后劲,破解了集体经济发展问题。

  增加了农民收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群众聚在产业链上,实现生产经营高度组织化,有效解决了分散经营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经营效益低等问题,有效解决农户“发展无门路、致富无人帮”的问题。

  提升了产品竞争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更加注重规模化、标准化经营、品牌化营销,产品竞争力比农户单打独斗有了显著提升。如:高新区青田街道党工委,全力打造“青田公社”区域公用品牌,以统一品牌开拓市场,进一步增强了农产品竞争力,公用品牌效应持续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