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2017年度十大新闻出炉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8-01-02 09:39:00


  记者 任灵芝 报道

  晨报淄博1月1日讯 刚刚过去的2017年,淄博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产生了不少有影响的新闻事件。近日,由淄博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淄博市新闻学会评出的淄博市2017年度十大新闻(按时间先后为序)出炉。

  淄博市十二次党代会确定未来5年发展蓝图

  2017年2月14日至2月17日,中国共产党淄博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确定,未来5年,淄博市将坚定不移落实“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坚定不移推进“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坚定不移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奋力谱写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建设新篇章。力争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300亿元以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7.8%。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提出2018年“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总体思路。

  淄博市入选全国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城市

  2017年3月份,环保部确定江苏省南通市、浙江省台州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淄博市作为2016年度环境治理项目推进快、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明显的市(州)。

  中超联赛首次从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区迎取圣球

  2017年3月3日,中超联赛从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市临淄区迎取圣球仪式,在中国足球博物馆盛大举行。中国蹴鞠文化元素的融入,使本次中超联赛开启一次追本溯源之旅,对促进蹴鞠文化传播、扮靓淄博世界足球起源地城市品牌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淄博入选国家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2017年4月13日,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土资源部、国开行联合下发的《关于支持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中,作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城市,淄博被列入全国12个转型力度大、基础条件好、改革创新实、示范作用明显的城市(经济区),建设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媒体在行动”持续引燃乡村游助力精准扶贫

  2017年4月15日,“聚焦特色小镇”精准扶贫·媒体在行动在沂源县西里镇启动;2017年7月19日,“乘绿皮车 看齐长城”精准扶贫·媒体在行动在淄川区太河镇启动。全国数十家媒体齐聚淄博,聚焦大山深处的西里、中庄、燕崖、太河、池上等特色产业小镇,聚焦齐长城脚下的古村落和潭溪山景区的玻璃栈道,集中报道朱彦夫、孙建博、李振华、亓庆良、刘昌法等5位先模人物的感人事迹,持续引燃“乡村游”。

  “厕所革命”领跑全国、道路“四好”惠及百姓,淄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屡获“点赞”

  2017年6月24日至25日,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淄博召开。与会代表实地观摩淄博23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并对淄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纷纷“点赞”。近年来,淄博农村社会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厕所革命”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要求,在全省提前一年半率先全面完成三年农村改厕计划任务,2478个应改村的37.5万农户全部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

  首列“淄博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成功开通

  2017年8月16日上午,首列淄博至中亚五国的铁路货运班列“淄博号”从淄博保税物流中心集装箱场站鸣笛开行。“淄博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运行,有效解决了淄博出口货物在边境口岸查验出现问题协调处理不方便、通关时间长等问题。班列运行常态后,将形成联接东部沿海、西部内陆至欧亚大陆的黄金大通道。

  淄博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获得高度评价

  2017年9月16日至17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暨“淄博实践”高层研讨会在淄博召开。来自中央及各省的与会领导、专家从不同角度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落实“淄博实践”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淄博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站位高、把握准、措施硬、力度大、成效好,不仅确立了“五个坚持”工作思路,创新实施“六个一”督察制度,坚持以信息化手段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更注重以改革举措破解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坚持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淄博获全国治安综治优秀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双“三连冠”,荣膺“长安杯”

  2017年9月19日,淄博被表彰为“2013-2016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膺“长安杯”,2017年11月17日,淄博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平安淄博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双双实现“三连冠”。“长安杯”是全国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最高荣誉,只有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才授予“长安杯”。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每4年评选一次,获得“长安杯”需要12年。目前,我省只有三个市获此殊荣。

  淄博推出加快人才优先发展23条新政

  2017年12月13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着眼于提升人才政策示范引领效能,从重点人才集聚、引才用才机制、创新创业载体、人才发展生态、保障机制等5个方面制定了23条含金量高、突破力度大的具体措施,是淄博人才政策的强化升级版。作为老工业城市,淄博实现转型升级、全面振兴,迫切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人才新政23条的实施,对于加强人才政策创新,不断优化全市人才发展整体环境,提升人才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