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老人突发胸闷胸痛 “第一村医”急抢救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18-01-03 10:13:00


  记者 张亚军 通讯员 王木东 报道

  晨报淄博1月2日讯 日前,淄川区岭子镇李里村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的抢救行动。村内一老人突然胸闷胸痛,“第一村医”陈起帅诊断发现情况危急,立即与各方一起对老人进行抢救,最终使老人转危为安。

  记者了解到,陈起帅是淄博市派驻岭子镇林峪村的“第一村医”。由于周边四五个村庄只有林峪村一个卫生室,因此陈起帅就承担起了周边这些村子村民的健康守护任务。2017年12月28日,正在村卫生室忙碌的陈起帅接到了一个来自李里村的求助电话。

  “电话是李里村的程大爷打来的,说是他的老伴赵大娘突然胸闷、胸痛,看上去病得很厉害。”陈起帅说,李里村位于林峪村东北,两村相距大约3公里。听到这种情况,陈起帅立即和村医靖大爷赶了过去。

  经过检查发现,当时赵大娘心率已到160次/分,心律不齐,肺部有啰音,加上赵大娘有脑梗塞、冠心病及糖尿病病史,随时有心衰的可能。陈起帅当机立断,马上送医院抢救治疗!

  但是,程大爷此时犯了难,因为孩子们都不在家,他和老伴根本去不了医院。而村子距离医院约有30公里远,120救护车来回需要约60公里的车程,可能会影响到对赵大娘的抢救。村委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找来后排能平放担架的汽车。为防途中病情加剧,岭子镇卫生院也派出医护人员带上急救物品沿途上车,陪同直达淄川区医院。

  送医途中,陈起帅联系了医院急诊科做好接诊准备,并就赵大娘的病情与接诊医生进行了对接。为了及时展开抢救,医院为赵大娘开通了绿色通道,一到医院立即展开抢救。最终,经过各方的配合,赵大娘转危为安。

  记者了解到,目前赵大娘病情已经逐渐平稳下来,各种症状明显减轻。“真是得好好感谢陈大夫,要不是人家,俺老伴这一关可能就过不来了。”程大爷激动地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