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41家定点机构检查全覆盖 淄博零容忍严打欺诈骗保行为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20-04-27 10:03: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25日讯(记者 刘文思 报道 通讯员 齐迪)4月24日上午,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介绍了淄博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情况和医保电子凭证推广进展,会上通报了一些欺诈骗保案例。

  对4941家定点医药机构

  实现检查全覆盖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组建以来,始终将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作为首要任务,不断织密扎牢医保基金监管的制度笼子,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以市分管领导挂帅的综合协调、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先后出台了医疗保障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和案件集体审议规则,统一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处罚决定书示范文本,规范了执法检查行为。先后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风暴行动、新一轮专项行动、百日攻坚等系列专项行动,对全市4941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检查全覆盖,查办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件。2019年,全市共暂停医保医师服务资格13人次,暂停医保服务协议317家,解除终止医保服务协议40家,拒付追回医保基金2917.25万元,形成了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高压态势。

  国家医保局将每年4月定为全国“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下一步,淄博市医保局将充分联合纪委监委、卫生健康、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健全举报奖励机制,依托群众、数据平台和第三方力量,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监管机制,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决守住基金安全这条底线,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竭力营造公平诚信的医疗保障服务环境,把医疗保障真正办成让党和政府放心,让参保人员满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淄博已有60万参保人

  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医保电子凭证是国家医保局签发的唯一有效凭证,是医疗保障信息系统中参保人的唯一标识,是打通医保线上服务的金钥匙。与实体卡或其他电子卡相比,医保电子凭证具有方便快捷、应用丰富、全国通用、安全可靠四大突出优点。淄博市作为全国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工作试点城市,目前已有60万参保人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有67家医院、1548家定点门诊药店可以在住院、慢性病、门诊统筹结算以及个人账户刷卡时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APP、微信、支付宝等经由国家医保局认证授权的第三方渠道激活、使用,无需携带实体卡,参保人可以使用凭证办理有关医保业务。

  记者获悉,原有社保卡还可以继续使用,功能不会受到影响。只不过如果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后,参保人就可以不用带社保卡了,可以避免因丢失社保卡带来的补办手续和额外花费。只要是淄博市参保人即可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淄博市参保人员,可通过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或者微信、支付宝搜索“淄博医保”,经过人脸识别实名认证后即可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后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就医、购药,无需再出示实体医保卡,方便快捷。现在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有0-99元红包奖励。

  多家机构欺诈骗保被通报

  发布会上,市医保局公布了欺诈骗保的典型案例。

  其中,淄博宇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医院在开展医疗服务过程中,通过串换收费项目、虚增费用等方式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根据《淄博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规定,追回违规费用12.76万元,暂停该院医保服务6个月。张店丽景苑门诊部通过重复诊疗、串换收费项目等方式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根据《淄博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门诊医保服务协议》,追回违规费用13.88万元,解除该门诊医保服务协议,三年内不得纳入医保定点。淄博鲁药大药房有限公司张店金誉花园店利用参保人社保卡将卫生巾串换成龙眼肉上传医保系统结算,根据《淄博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医保服务协议》,解除该药店医保服务协议,三年内不得纳入医保定点。淄博延强医院在开展医疗保险服务过程中,违规串换收费项目套取医保基金,根据《淄博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规定,约谈该医院主要负责人,追回违规费用9.78万元,并暂停该院医保住院服务6个月。博山双馨医院通过修改疾病诊断,套用高标准病种分值的方式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根据《淄博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规定,约谈该医院主要负责人,暂停责任医师医保服务资格3个月,追回违规费用14.57万元。淄博立健众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博山大街店为非定点医药机构代刷社保卡进行医保结算,根据《淄博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医保服务协议》,解除该药店医保服务协议,三年内不得纳入医保定点。山东三金机械集团职工医院通过重复诊疗、串换药品等方式违规套取医保基金,根据《淄博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规定,追回违规费用15.19万元,暂停该院中医科医保服务3个月。沂源天和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中心路店存在对慢性病患者进行冒名顶替、搭车开药等违规行为,根据《淄博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医保服务协议》规定,约谈该药店主要负责人,追回违规费用6.10万元。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