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建成131处数字化接种门诊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2020-04-27 10:06:00


  鲁中网-鲁中晨报4月25日讯(记者 翟咏雪 通讯员 曹铮)报道 今天是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目前,淄博市135处接种门诊中,已建成数字化(含智慧)接种门诊131处,数字化覆盖率97.04%,预防接种站4处,产科接种室34处,预防接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以前带孩子来打预防针,最愁人多拥挤排队等候,现在有了数字化门诊,只要来取上号,按照提示很快就给孩子打上了。”今天,淄博高新区一家预防接种门诊内,一位家长对数字化接种门诊赞不绝口。淄博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免疫规划工作,在门诊设置与布局、设施装备、人员要求、服务区域与时间、规章制度、预防接种管理等方面进行标准化建设。同时,预防接种(微信预约接种、疫苗使用信息追溯、接种率监测)管理、生物制品(疫苗使用分发计划、疫苗出入库及库存)管理、冷链温湿度监测、疾病监测、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免疫规划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实现“互联网+”管理模式,接种单位信息化管理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淄博市免疫规划疫苗种类、覆盖人群范围不断扩大,已由1978年的四苗防六病扩大到14苗防15种疾病。首针乙肝疫苗、含麻疹成分疫苗及时接种率超过95%,免疫规划疫苗单苗全程接种率超过90%,疫苗及时接种率、全程接种率不断提高。

  截至2019年,淄博市已连续44年无白喉、28年无脊灰病例,麻疹、风疹、甲肝、戊肝、乙脑、百日咳、腮腺炎、水痘等免疫规划管理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目前,淄博市免疫规划疫苗采取省、市、县、乡逐级免费供应,要求至少每月为下级疾控、接种单位全程冷链配送一次疫苗。市、县疾控中心及各接种单位按照山东省冷链设备装备模式要求,每8-10年由省级财政更新冷链设备。淄博市所有低温冷库、普通冷库、疫苗冷藏运输车、冰箱全部实现冷链温湿度自动监测,可以实时监测并记录查询全市所有在用冷链设备内外温(湿)度、实现异常温度自动报警和从省级到乡级疫苗运输过程的全程冷链温度监控。

  4月24日,淄博市卫生委员会、张店区卫生健康局主办、淄博市疾控中心、张店区疾控中心承办的2020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在张店义乌小商品城举行,现场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及解答市民咨询的形式提高公众对预防接种的认识。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