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公安分局侦破一起十五年前命案积案

来源:大众网

2020-10-19 15:40:00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东营报道 

  自“云剑2020”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东营公安分局聚焦社会面治安严防、严控,打响了一场“绝不放过你”的正义之战。东营公安分局不断研究侦破命案积案战法,按照不漏一人、全部覆盖的原则,于近日侦破一起十五年前酒后行凶的命案积案。

 

  2005年10月16日晚9时,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报案:有人在南王屋村庄倒地不起,疑似被刀捅伤。经查,受害人在住处附近与一名穿着迷彩服男子发生口角,随后被对方纠结的五名男子(身份信息不详)捅伤,经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东营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被害人的社会关系人和案发现场周边的可疑以及高危人员全面排查。由于案发时值深夜,本案的目击者仅能提供一个模糊的犯罪嫌疑人形象,且无法有效辨认,办案民警围绕“身穿迷彩服”等重点特征走访附近群众,因迷彩服在当时较为流行,加之现场线索证据较少,虽经大量走访及多方调查,侦破工作仍陷入僵局。

 

  攻坚民警围绕以当时的案发地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的侦查思路,按照不漏一人、全部覆盖的原则,重新对15年前被害人的社会关系以及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当时周边范围内有记录记载的居民和人员进行逐一梳理排查。

  经过两个多月辛勤细致的梳理,攻坚民警排查出多名曾于2005年在南王屋村附近居住有前科人员,通过政策教育,走访了解情况,终于在向一名有前科人员了解情况时,获得重大线索!

  攻坚组立即组织警力围绕有关线索开展进一步调查,经缜密工作,确认李某武、郭某程与李某瑞正是2005年命案嫌疑人,这一重大突破,让专案组民警看到了胜利的曙光,通过细致核查和深入分析,民警逐步缩小侦查范围,最终发现了第四、第五名嫌疑人,潍坊男籍子张某涛和青岛籍胡某波有关信息,在调查中发现郭某程已于2010年病亡。

  2020年8月17日,东营公安分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抓捕组,赶赴烟台、青岛等地开展工作,经连日蹲点排摸,成功锁定李某武与李某瑞具体落脚点。8月20日,抓捕组兵分四路,在山东平度、青岛市黄岛区、东营区和广饶四地同时展开抓捕,五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到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武与张某涛如实供述了酒后因琐事纠纷与受害人发生争执,继而纠集其他三人行凶,用匕首将受害人捅伤,在得知其死亡后,四散潜逃,并通过销声匿迹来逃避公安机关追捕的犯罪事实。

 

  至此,东营公安分局历经15年,终于成功侦破“2005.10.16”故意伤人致死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武、张某涛已被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