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在东营开幕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1-11 09:42:30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在讲话中说,入海口城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10月,习近平主席亲临黄河入海口考察,擘画了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东营将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发展路子。希望世界入海口城市深化文明互鉴,促进理解尊重,加强经贸合作,增进民生福祉,共同打造城市间经济互补、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让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大会成为凝聚共识、合作互惠、同促发展的重要平台。

  省委书记李干杰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大江大河的保护和发展,要求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我们举办这次大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的实际举措,是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深化国际合作,推动互学互鉴。让我们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友城友好关系,加强更广领域的产业经贸协作,推进更有成效的湿地生态保护,拓展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推动更深层次的文化交流交往,共同谱写世界入海口城市发展新篇章。

  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出席。

  克罗地亚前总统斯捷潘·梅西奇,白俄罗斯前副总理、维捷布斯克州州长亚历山大·苏布博京,主办单位负责人,国际组织负责人代表,中外入海口城市代表致辞。

  开幕式上,发布了有关研究成果、合作项目,发布了世界入海口城市合作发展东营倡议,启动了世界入海口城市伙伴计划。开幕式后,举行了世界入海口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

  本次大会由山东省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主办,主题是“江河奔海·共向未来”。

  开幕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省委常委曾赞荣、张海波,多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主办单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参加。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子路 刘兵 报道 摄影 房贤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