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首评科技小巨人,淄博排名全省第四!硬科技点亮先进制造强市奋进之路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1-11 08:39:10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赵瑞雪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近日发布的两组相关数据传递出可喜信号:

  11月9日,2022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和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在现场发布的200家科技领军企业和6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我市各有16家、54家企业榜上有名,进一步梳理名单,先进制造和自动化、新材料领域企业占据榜单半壁江山。

  一周前,我市发布的前三季度统计数据中,制造业核心地位充分显现。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41.1%,在制造业的有力带动下,生产性服务业增势良好。

  将科技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制造业企业已然落实在行动中。而这也恰恰验证了我市正高擎科技创新之旗,加速由“工业大市”向“先进制造强市”挺进。

  从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中突围靠什么?

  由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联合评选的2022年度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和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是从全省有效期内的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中,以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绩效等多个角度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专业研究测算。最终,遴选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科技领军企业200家,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小巨人企业800家。

  先看200家科技领军企业,我市以入选16家企业的总量居于全省前列。入选科技领军企业,研发投入的多少无疑是决定性因素之一。以此次入选的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典型代表,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11%。作为一家成立20余年的医院智能通讯交互系统供应商,该企业近日刚刚入选2022年山东省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这家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拥有14项发明专利、108项国家专利。目前,已在IPO提交注册。

  2021年度,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共投入研发经费超110亿元,平均研发占比达到4.6%以上。我市此次入选企业还有山东省药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新恒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除了研发投入大,创新活跃度高外,这些科技领军企业还呈现出科技成果丰硕以及创新引领的示范作用。

  200家科技领军企业中,户均科技活动经费支出达2.5亿元,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平均比重达4.6%;企业户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6.5件,是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户均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的28.2倍;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64.1%,高于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水平约24个百分点。

  可以说,这些科技领军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引领带动了行业高质量发展。

  首评科技小巨人,淄博排名全省第四

  今年,我省首评科技小巨人企业。与“专精特新”等其他类型的“小巨人”有所不同,科技小巨人更注重企业实实在在的硬科技实力。

  首次评选出的6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中,我市以54家入选企业名列青岛、济南、烟台之后,居全省第四位。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科技小巨人企业的重要特征。

  西铁城新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车间

  科技小巨人企业西铁城(中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研发直指当今世界最尖端科技水平的计算机数控机床,以超高精度、超高效率、超高机能等独特优势,用于航天航空、人工智能、5G、工程机械等行业关键精密零部件的加工,国内市场占有率30%以上,引领着全球高端精密机床制造产业的发展方向。山东省氢燃料电池产业链链主企业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燃料电池用质子交换膜关键材料的生产与销售及其配套产业链的支撑。企业承担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5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2项。2022年10月1日,企业会同国内多家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研究、应用的优势单位,共同起草修订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 第3部分:质子交换膜测试方法》国家标准正式执行。

  梳理600家科技小巨人企业的创新能力相关数据不难发现,这些企业不仅研发投入占比高,还高度注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大多都与高校院所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山东泰展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作为我市“名校人才直通车”的常客,其特有的企业精神及专业优势,吸引了众多高校毕业生的青睐。这家生产高端汽车零部件的先进制造企业,多年来以其产品的高端化声名鹊起。企业负责人曾坦言,“校企联合共发展”道路,在企业谋求以高端化制造领跑行业发展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综合数据显示,我省首批科技小巨人企业在近三年均表现出较强的持续发展能力,主营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而从领域分布来看,入选企业以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和新材料领域居多,分别占37.8%和20.2%。

  硬科技成先进制造和新材料产业鲜亮底色

  不管是科技领军企业还是科技小巨人企业,其背后代表着的是一座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力。

  梳理我市此次入选的70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领域企业占了总量的一半以上。

  透视入围企业集中的产业领域,我市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显而易见。同样来自官方的数据亦给以佐证:截至目前,我市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共有291家,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28.33%,平均研发占比达到16.2%。新材料领域高新技术企业也多达334家。

  当硬科技成为产业发展的鲜亮底色,我市正为茁壮成长的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厚发展沃土。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扩增量、优存量、提质量”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培育”工程,全力打造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升级版,推动全市科技型企业群体规模持续发展壮大。

  我市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牵头承担省、市重点研发计划,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攻克关键核心共性技术以及开展应用示范,全面促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同时,综合运用财政、税收、土地、金融、贸易、项目、基地、人才等惠企政策,形成政策叠加效应,打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并举。一方面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布局产业发展“新赛道”,另一方面,布局工业互联网等新模式新业态,赋能传统产业。此外,我市还积极聚合创新资源、拓展创新功能,形成区域性或全国性的核心竞争力强的专业化集群。

  高新技术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带动着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力争到2022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在完成全年1200家目标基础上,再增加200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累计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稳步提升,以科技一隅突破助力全市整体实力提升。”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熊欣信心坚定。

  此次,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尘埃落定,将再次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活力。具有极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被复制和模仿的硬科技实力,也将成为推动这座“工业大市”向“先进制造强市”跃进的最强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