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32个国际友城书写“山海情”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1-11 08:33:49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于谦苏利民 通讯员石外瑄

  “感谢淄博对布拉茨克市疫情防控提供的帮助,希望两市友谊地久天长,人民世代友好。”10月26日下午,淄博市与俄罗斯布拉茨克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迎来15周年,主题庆祝活动上,布拉茨克市市长谢列布列尼科夫致辞时满怀深情。当日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教育局等5家单位与布拉茨克市签署友好合作意向书,淄博与布拉茨克市这两座相隔山海的城市之间,友好合作结出累累硕果,友城合作向纵深推进。

  自1985年5月与美国伊利市签署第一个友好城市协议起,我市已经缔结国际友好城市13个,国际友好合作城市19个,遍布世界各地20个国家。32个国际友城与淄博经贸、文教、卫生等多领域合作不断推进,正书写一曲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山海情”。

  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我们种下的不仅是一棵棵的树,更是一粒粒友谊的种子。淄博是友好的淄博,热情好客的淄博,美丽富饶的淄博,充满活力的淄博。”2016年8月,在美丽的齐盛湖畔,俄罗斯诺夫哥罗德市青少年代表团与淄博的青少年代表一起,栽下了我市第一片国际青少年友谊林。为期七天的友好访问,让俄罗斯青少年代表了解了淄博,也爱上了淄博。

  俄罗斯诺夫哥罗德市(以下简称“诺市”)是诺夫哥罗德州的首府所在地,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城市,建城于859年。这个位于俄罗斯西北部的城市是俄罗斯民族历史、文化诞生与发展的摇篮。

  早在1995年11月,诺市副市长就率团访问淄博,由此,两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2011年9月,诺市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市,就两市经贸、教育、旅游等达成广泛合作共识。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分别与淄博职业学院和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达成广泛共识,为两市教育交流揭开了新的一页。诺市代表团两名随行电视台记者拍摄的淄博宣传片在其州市两级电视台播放,掀起了一股东方热潮。

  多年以来,两市的友好交往越来越密切,我市也积极通过外出推介、请进来交流等形式,加强双边合作,展示改革开放中淄博获得的巨大成就,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

  打造友城交往“国际范”

  2018年,淄博—俄罗斯首趟中欧班列开通,终点即俄罗斯布拉茨克市。

  “我们是友城,希望我们之间的各方面合作不断深入,也希望淄博方向驶来的班列有回家的感觉,所以我们特别申请将布拉茨克设为终点站。”布拉茨克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淄博市与俄罗斯布拉茨克市(以下简称“布市”)的友谊由来已久。2006年3月,市外办首次与布市政府建立了信函联系。6月,布市市长谢列不列尼科夫就率团对我市进行了友好访问,拉开了两市交流与合作的序幕。时隔一年,2007年9月,我市与布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十五年来,两市之间多次互访,友好交流。朋友越走越近,两市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来而不往非礼也,作为热情好客的中国人,2015年,淄博市代表团访问布市并参加其建城60周年庆典活动,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为之后进一步加深友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双方的精心浇灌下,淄博与布市这朵友谊之花持续绽放盛开。2019年,布市市长谢列布列尼科夫率团参加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和“相聚淄博”2019国际交流合作洽谈会,淄博市与布市签署《中国淄博市—俄罗斯布拉茨克市深化经贸合作协议》,约定在文化、教育、体育、青少年交流等领域进行广泛的务实交流与合作。

  2022年,两市迎来缔结友好城市关系15周年,此时的淄博,正在向着高水平开放型城市迈进,城市开放水平越来越高,友城交往也更具“国际范”。

  助力淄博接轨世界

  周村烧饼制作技艺、丝绸染织技艺、织锦画以及锦灰堆等多种传统文化艺术正在走出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山东理工大学与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淄博职业学院与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西北分院分别签署合作协议,让我市的科研实力与国际接轨;周村区实验中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语言与文化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张店区科技苑中学、张店区实验小学与俄罗斯签署了多份友好合作意向书,让淄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触国际化的教育理念……

  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作为老工业城市的淄博,正在努力建设“五好”城市,不断提升城市能级活力。其中科技、文化、旅游、教育等领域的对外务实交流合作,能够以更好的品质理念引领城市向更高层级发展。

  城市发展的开放性,城市形态的国际化,正在润物无声地改变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37年来,32座国际友城成为让世界了解淄博、为世界讲述淄博故事的独特窗口和桥梁,在促进淄博市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高质量策划开展友城活动,打造友城品牌,同时精准开拓新友城,努力实现友城均衡发展、合理布局,以实际行动推动友城间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助力全市高水平开放型城市建设。”市外办党组书记、外办主任路玉田接受采访时表示。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心相连,千里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