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东E时评 | 守护黄河安澜,为绿色发展做出东营贡献

来源:大众网

2022-11-11 10:56:58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海翔 东营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是重大国家战略。沿黄各省份正努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山东,作为九曲黄河入海地,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全力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点任务落实落地,黄河长久安澜能力稳步提升。

  两年来,山东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结合实际创造性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基本建立起规划政策体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水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黄河滩区居民千百年的“安居梦”基本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位于黄河尾闾的东营,正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近几年,东营市委、市政府扛起黄河入海口城市历史责任,坚持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提出了“一园两带多廊道”的生态保护空间布局,拉开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蹚出了入海口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

  提到东营的生态保护,离不开“湿地”二字。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天然物种库”,也是东营的优势自然资源,独特的地标生态特色。但由于成陆时间短,生态系统脆弱,极易发生退化,加之受黄河河口来水来沙条件变化、外来物种入侵等影响,东营的生物多样性一度面临着严峻挑战。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近年来,东营市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促进湿地生态系统健康,为保护物种、维护生物多样性留足生存空间。为构建起湿地生态系统,东营积极推进城市湿地及绿化项目。通过退耕还湿、退养还滩,自然保护区恢复湿地233平方公里,实施了总投资10.76亿元的16个湿地修复项目,探索形成了以水系连通为主的河流沼泽湿地修复、以营造植被生长条件为主的近海与海岸湿地修复等“黄河口湿地修复模式”。

  窥一斑而知全豹,见一叶而知深秋,做好湿地保护工作只是东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一斑”“一叶”。

  近几年,东营市通过不懈的努力,多措并举,在渤海之滨,黄河尾闾铺开了一卷蓝天白云、山清水秀、百鸟腾翔的生态画卷。

  这幅画卷来之不易,背后是多部门联合行动,人民群众积极响应的生态保卫战:全市中小学开展了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活动,把生态道德教育融入日常教学、业余活动;在东营市138公里的沿黄生态带、412公里的滨海生态带、140处城市湿地上共有“生态警长”182名,守护着黄河入海口的生态安全;市检察院通过建立“打击刑事犯罪+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运用预防宣传手段”的办案模式,充分运用刑事和公益诉讼手段,严厉打击破坏自然资源犯罪。

  多方发力,共推绿色发展,统筹布局,促进生态健康。这是东营生态工作的缩影,也是着力打造生态之城的决心。

  东营,这座坐落于黄河尾闾的新兴城市,在新时代的进行曲中,紧跟政策指引,落实时代精神,积极向上、坚定不移地为绿色发展做出贡献,在大河之洲展现出了非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