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办结化妆品案件76起!淄博“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保障群众用妆安全

来源:鲁中网

2022-11-11 09:54:30


  鲁中网淄博11月11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贾莹)为加强网络销售化妆品监督管理,集中整治网络销售化妆品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化妆品“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专项行动,通过建档立卡、科普宣传、教育引导、案例曝光、严惩重处等手段,提高了行业规范水平,保障了公众“线上线下”用妆安全。据了解,在专项整治期间,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共办结化妆品案件76起,罚没款共计98.9万元。

  健全档案,厘清监管对象

  淄博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网络监测,全面核查辖区内化妆品网络经营单位信息,摸排辖区内监管对象基础数据,全市共现场核查实际开展网络经营单位142家,检查化妆品网络经营使用单位160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4000余人次,充分利用信用监管手段,对无法取得联系的9家业户,纳入了经营异常名录。

  加强抽检,强化技术支撑

  为依法高效规范开展网络交易化妆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淄博市化妆品网络交易质量抽查检验操作规程》,专项整治中共抽检28批次,涉及网络销售单位15家次,目前尚未收到检验不合格产品信息,抽检中对一家因网络销售无中文标签进口化妆品立案查处,罚没款8941元。

  网络监测,排查安全隐患

  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广告监测、网络监测等技术手段,通过数据检索、大数据筛查等方式提高专项行动的针对性、靶向性。通过监测,市局共向区县局移交化妆品违法线索50条。市局多次组织会商研判,逐条分析监测信息,提前锁定案源线索,及时发布风险预警。

  加强执法,曝光典型案例

  在专项整治期间,淄博市市场监管局共办结化妆品案件76起,罚没款共计98.9万元,对4起网络经营化妆品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有效震慑违法经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