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东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大众网

2022-11-11 10:57:36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天阳 东营报道

  11月8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增进民生福祉工作教育领域新闻发布会,东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董玉奎,东营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振华,东营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仲卫部,介绍近年来教育工作有关情况。

  近年来,东营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求真务实,砥砺前行,努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目前,全市共有学校607所,其中幼儿园382所、小学103所、普通初中89所、普通高中16所、特殊教育学校3所、中职学校10所(含市技师学院)、高等院校4所;在校生42.28万人,教职工3.77万人。东营市被教育部表彰为首批“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全市三区两县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国家认定。市教育局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

  学前教育: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

  东营市以提供“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为目标,以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为抓手,不断扩大普惠性资源,实现了从“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历史性转变。东营市先后在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研讨会、全国学前教育教科研工作论坛、教育部奋进之笔“1+1”访谈活动、全省游戏活动实验区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政府主导,压实主体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连续八年将“实施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工程”“城乡幼儿园建设”“教育资源扩容提升”等项目列入市年度民生实事,安排专项资金予以保障,持续增加学前教育资源。多措并举,全力扩增普惠资源。为有效应对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人口计生政策实施带来的新增入园需求,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70所(次),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0所,完成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40所,扩增普惠性学位5.5万余个。全市学前教育公办率、普惠率达到77.4%、93.9%,分别居全省第一位、第二位。深化改革,全力推进优质发展。深化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学成果,积极推行“优质园+”模式,充分发挥市域内优质幼儿园的示范引领和优势拉动作用。全市共组建学前教育集团27个,涵盖幼儿园70所;成立结对联盟6个,涵盖幼儿园68所;教育结对协作73对(组),涵盖幼儿园182所,实现了以城带乡、以强扶弱,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中小学教育: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领跑

  东营市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提升质量为导向,坚持优质均衡发展,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当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特别是,作为基础教育的“出口”,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有关指标在全省持续保持领先。力促均衡,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着力解决“乡村弱”“城镇挤”问题。组建学校发展共同体,通过集团化办学、城乡学校结对等方式不断加大对薄弱学校和乡村学校的扶持力度。全市实现了县域内“四个统一”和“一个覆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教师编制标准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和“两免一补”政策城乡全覆盖。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综合升学率均为100%,公办率列全省第一位,是全省义务教育教材“一科一辅”全部免费的唯一地市。强力攻坚,顺利完成重点目标任务。理顺教育管理体制,将市属55所学校、幼儿园移交所在区管理;该项改革成果被评为全省教育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优秀案例。着力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全市完成投资57.5亿元,新建、改扩建71所学校,新增75465个学位,在全省提前消除了56人及以上大班额。大力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问题,2021—2023年投资3亿元,全市新建改建63所学校食堂;该项工作被评选为全市“十佳群众满意改革创新实事”。全市大部分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启用了新校或进行了改扩建,办学条件和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压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失学辍学“清零”任务。加快实施完成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完成资源中心、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等任务,有效保障了残疾儿童受教育权利。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建成义务教育网上招生平台,报名实现“一网通办”。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学科类培训机构由“双减”前的449家压减到12家,均为非营利性机构。积极推进课后服务,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深入实施“家校共育”行动,擦亮“爱的智慧”家校共育品牌,该项工作先后获评山东省教育厅综合改革和制度创新优秀案例、基础教育改革典型案例。东营市先后被确定为山东省家庭教育指导项目区、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试验区,全国“家校社协同育人”家庭教育改革创新研讨现场会、山东省“终身学习有家也有我”教育论坛暨家庭教育现场观摩会在东营市召开。

  职业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出彩的机会

  东营市突出职业教育的类型特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导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和参与职业教育,推动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两翼齐飞。目前,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学校1所、省优质高职院校1所、省规范化中职学校6所、省示范性中职学校4所、省高水平中职学校3所。  完善政策保障,为职业教育拓展更大发展空间。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行动计划、深化产教融合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等系列文件,通过释放政策红利,为职业教育发展搭建了广阔舞台。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东营职业学院积极推进“双高计划”建设,总投资6.8亿元的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发改委项目库。依托市技师学院建设全市共享性大型智能仿真实习实训基地,基地建筑面积3.86万平米,设有65个实习实训室,实训设备价值1.25亿元。东营科技职业学院和东营市化工学校分别投资14.03亿元、2.64亿元建设新校区并投入使用。深化产教融合,深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为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山东石油化工学院,有力提升了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东营职业学院牵头成立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东营区职业中专与蓝海酒店集团深度合作,成为山东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典范。“1+X”证书试点规模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覆盖全市5所中职学校的29个专业。校企合作育人机制不断完善,目前中职学校的合作企业已达287家,学校与企业联合办班164个,企业订单学生达到4793人,企业订单学生占在校生比例达18.62%。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大力建设高水平专业群。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契合,专业结构体系更加完善,开展了中职专业建设分级认定工作,评出示范性专业38个、规范化专业13个、合格专业24个。目前全市有省级高职品牌专业3个、省级中职品牌专业9个、市级中职品牌专业20个;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10个。

  队伍建设:打造新时代教育筑梦人

  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东营市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教者从优”的理念,围绕“四有”好老师标准,多措并举,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不断为教育改革发展注入“内动力”。加大师资补充力度。根据学校教师编制和学科缺额情况,及时申报用编进人计划,确保教师队伍年龄、学科、知识结构不断优化,2012年以来全市共补充教师10657人。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核定和总量控制人员核定工作。积极落实公办幼儿园和农村集体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实现了五项社会保险全覆盖。不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搭建了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市级以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特级教师、教学名师、优秀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紧缺人才和博士研究生申报高级职称,可不受单位岗位数量限制参加评审,取得资格后予以聘用。在职称评审时向农村教师倾斜,在全省率先落实了乡村教师职称评审不受岗位限制政策。农村学校高级职称比例不断提高,极大地调动了乡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在中小学教职工人员经费全部由县级财政负担并纳入预算管理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绩效工资制度实施。按照《关于完善全市中小学绩效考核奖励制度增加绩效工资总量的通知》规定,从2018年1月起按照高中学校每班每月800元、义务教育学校每班每月500元的标准设立班主任绩效考核奖励项目,纳入学校绩效考核分配方案,进一步增加绩效工资总量。加强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东营市于2006年在全省率先实施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建设成效显著。在齐鲁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遴选中,东营市推荐人选入选率位居全省首位。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打造教师专业发展“领头雁”。培养国家高层次特殊人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2人、齐鲁名师32人、齐鲁名校长16人、东营名师249人、东营名校长43人。

  栉风沐雨秉初心,砥砺奋进续华章。东营将充分认清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守正创新的勇气、坚持不懈的韧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大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贡献教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