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黄河口“最美观鸟季”来临 一起来邂逅黄河口鸟类天堂

来源:大众网

2022-11-30 11:25:19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为进一步推动鸟类科普宣传,呼吁大家关注自然生态、爱护鸟类,近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推出2022全新“冬季观鸟”系列产品,在黄河口最美的观鸟季,一起来邂逅鸟类天堂。

  黄河口“冬季观鸟”产品位于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只在每年的最佳观鸟季开放,观鸟季时间为每年的11月份至次年3月份。“冬季观鸟”产品共计规划5处观鸟基地(将陆续对外开放),先期开放3处,并根据鸟类分布特点在观鸟基地内分别设立观鸟掩体,其中1、2号观鸟基地位于黄河北岸,主要针对专业摄影爱好者开放,3号观鸟基地位于黄河南岸,主要针对观鸟爱好者开放。观鸟爱好者统一乘坐专用观鸟车进入观鸟基地,利用观鸟掩体观赏、拍摄野生鸟类,让观鸟爱好者在不打扰鸟类正常生活的前提下,近距离观赏、拍摄野生鸟类,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观鸟胜地。

  除了观鸟基地外,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还推出了多项鸟类主题的相关项目。“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舟游白鹳湖游玩体验项目给游客营造惬意难忘的生态之旅,阳光洒在湖面上,银光闪闪,成丛的芦苇掩映着鸟类的栖息岛,多种珍稀鸟类在此繁殖、觅食、嬉戏,每当游船经过,鸟儿扑腾着翅膀飞上天空,美丽景色让人流连忘返;漫步在黄河故道天然柳林木栈道,曲径通幽的栈道两侧碧水悠悠,大雁、天鹅嬉戏成群,置身在生态湿地中,悠然自得,登上观河亭,可赏滚滚黄河、黄河故道地址遗址以及万亩柳林的壮观景象;鸟类科普园,是集救护、繁育、科普为一体的大型开放式鸟类乐园。在这里可以近距离观赏到东方白鹳、丹顶鹤、大天鹅、蓑羽鹤等珍稀鸟类,还可以了解鸟类的习性,学习鸟类知识,提高爱鸟护鸟意识。在每年6-10月份,有丹顶鹤、蓑羽鹤放飞表演,在工作人员哨声指引下,鹤群凌空而过,飞出优美阵型,让人惊艳而感动,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氛围;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是全国最大的鸟类专题博物馆,场馆面积3000平方米,拥有珍稀鸟类标本1400件,在这里可以了解鸟类文化、黄河文化,亲身感受沧海变桑田的过程、鸟类繁衍生息、探寻缤纷的鸟类世界。

  据了解,全球共有九条国际性鸟类迁徙路线,其中环西太平洋和东亚-澳大利西亚两条迁徙路线在这里汇集。每逢春秋候鸟迁徙季节,万鸟翔集的场面蔚为壮观,是名副其实的“鸟类国际机场”。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野生鸟类种类共371种,占中国鸟类百分之21%,其中国家一级25种,国家二级65种,迁徙鸟类数量达数百万只。先后被评为“国际重要湿地”“中国东方白鹳之乡”“中国黑嘴鸥之乡”,两次荣膺“中国六大最美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