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变废为宝 东营市助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来源:大众网

2022-11-30 11:27:38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薛成琳 东营报道

  近年来,东营市的粮食作物产量以及畜牧养殖业向好发展,同时由农作物所带来的“农业废弃物”也持续增长。目前,东营市播种面积基本稳定在380万亩以上,秸秆产生量200万吨左右,全市现有畜禽规模养殖场1689家,年畜禽粪污产生量580万吨左右,东营市为变废为宝,采取一系列措施助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农业废弃物主要包括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废弃农膜等,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有效减少了农业废弃物的污染问题。

  近年来东营市先后在各县区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建设,目前各县区已全覆盖,通过试点县建设全面带动秸秆综合利用。目前,全市主要农作物小麦、玉米等已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全市有秸秆粉碎还田机械2600多台,年机械化秸秆还田能力达300多万亩,小麦、玉米秸秆基本实现机械化精细化粉碎还田。2021年,全市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量191万吨,综合利用率95.5%。

  东营市在河口区、垦利区和山东省黄三角农高区实施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开展了种养循环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已建成省级以上标准化示范场130余家、有机肥生产企业和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24处,全市粪污处理能力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明显提升。近年来,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3%以上。

  在农膜回收利用工作方面,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白色污染”问题。2019年至2021年,全市农膜使用总量分别为3068吨、3015吨、2493吨,回收率分别为83%、90%、92%,使用量逐年下降,回收率逐年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