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辛店:用心打造解锁老旧小区防疫难题的“金钥匙”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5 17:3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2月5日讯(记者 孙丰鸣 通讯员 张振)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临淄区辛店街道针对辖区内众多老旧社区的现状,主动作为,以社区党支部“红色引擎”为核心开展防疫工作。他们克服没有围墙、出入口较多、流动人口管理难度大、管理硬件条件和物业力量配备不足等困难,因地制宜,凝聚最广泛力量集中“战疫”,刚柔并济,打造一把解锁老旧小区防疫难题的“金钥匙”。 

  硬措施,筑牢防护墙 

虎山社区劝返点

  针对辖区老旧开放式小区无物业管理、无出入门禁、居住人员复杂等情况,辛店街道将开放式小区完全封闭,留设固定出入口,设立检查站点,做好体温监测和人员登记,严格管控外来人员车辆,切实筑牢防疫屏障。 

虎山社区党员先锋岗值守点

  “虎山社区离城区较远,一共201栋楼,5713户,全部敞开式,道路太多了。而且,虎山社区很多都是租赁户,人员和车辆流动性非常大,防控起来,很难。”虎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保坤说。虎山社区通过硬隔离的方式将一些小路口进行封堵,只保留了几个大路口。同时,在封堵处粘贴社区防控示意图,详细标注路口封堵情况。其它老旧小区也参照以上做法。“封堵主要是为了管控车辆,减少人员的流动性,我们将原先300余个老旧小区出入口减少至60个,有效加强了防控力度。”辛店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玉玲说。 

  畅通道,护民群发力   

  为提高进出人员登记信息的工作效率,辛店街道对辖区老旧小区的5100余车辆发放《车辆临时通行证》,无证人员需测温、详细登记信息,紧抓小区新增人数和车辆数,大大提高了登记效率。       

虎山社区给进出车辆发放临时通行证

  在疫情防护工作中,辛店街道各社区党总支还不断创新举措,为保护居民撑起安全伞。一方面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动辖区党员积极参与,截止目前,已经有1000多名党员主动参与其中;另一方面通过发起志愿者招募,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加入到抗疫志愿者队伍中来,截止目前共招募志愿者500余名。最终实现社区党员、志愿者们轮流值守,12小时在岗在位,在社区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双报到单位及时参与其中,为社区增加了战“疫”力量。 

  温情牌,用心暖家园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针对辖区内排查出的重点返乡人员,辛店街道由管控变服务,除了提供定期上门测量体温、楼道消杀等日常服务外,还配备由街道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组成的“一对一”帮包服务队伍,对他们进行线上心理疏导。 

牛山社区一对一帮包服务给返乡人员送消毒水

  返乡人员回来后一直居家隔离,一方面生活起居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可能会与邻居产生隔阂。牛山社区提出“一对一帮包服务”,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定期给他们清理门口垃圾、送生活用品、用微信和他们聊天,通过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度过难关。“通过几天的交流,有许多返乡人员和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的甚至给我发信息,说我就是亲人了,看到这条信息,我觉得我们做的所有的工作都值了。”牛山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向华说。 

辛化社区暖心帮买团

辛化社区暖心帮买团给社区居民送菜

  除此,针对老旧小区居民多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普遍面临买菜难问题,辛店街道在各个社区成立了“暖心帮买团”,由社区统一采购新鲜蔬菜,通过微信网上订单的形式,每天由网格员或志愿者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菜很便宜、也很新鲜,对老年人,尤其是行动不便的人来说,真的是很贴心。”辛化社区居民丁淑明说。同时,为解决贫困户购买防疫物资渠道有限的问题,辛店街道准备了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消毒液等物资,并安排社区的工作人员送至他们家门。 

牛山社区给贫困户送口罩

  “老旧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虽然难,但是我们辛店街道切实从实际出发,用心想办法、用情做服务。下一步,我们还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群防群控,既要坚决打赢这次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又要时刻不忘身份,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辛店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其录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