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一民警抗疫四天不回家 母亲瞒病情病危家人才通知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4 16:18:00


赵玉强带头奔走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东 

  “弟弟,咱妈病危,大家怕她见不上你最后一面了……” 

  2月1日下午,为了疫情防控,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四天未归家的赵玉强接到了姐姐的这个电话。 

  “咱妈啥时候长的病”,赵玉强用手颤抖的摘下口罩:“咋回事,快说!” 

  “咱妈患病四天了,她不让我们告诉你,说你在为全区人民办事。我们也没想到,病情会突然变化。” 

  “妈,您等我一会儿”电话外,赵玉强的眼眶早已噙满了泪水。 

赵玉强和民警在管控隔离区执勤。

  突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博山公安分局民警全警全力,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腊月29,从警32年的赵玉强带着城里派出所民警奋战在抗疫一线。他的工作部署会开得极其简单,他说:现在可以说是危急时刻,党员要带头、所领导要带头,从今天起大家要全靠在岗位上,危险面前,公安要冲在最前面。 

  就像他自己说的,50多岁的他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带头冲在最前面,除了和其他民警一样在隔离点执勤后,每天8:15,他都会准时到达隔离点,督促检查大家一起做好防护措施后再开始工作。寒冷的天气让本就身体不好的他常常感到体力不支。实在站不住了,他就倚在墙上眯一会儿眼。战友们心疼他:“赵所,你回家休息半天吧,我们在,你放心。”他却笑着说:“这么冷的天,谁多值一会勤,我都不忍心,我没替你们还让我请假休息,这不可能。” 

赵玉强在防控一线督导劝导站工作。

  1月29日开始,辖区也出现病毒感染人员,为确保周边群众安全,他和同事们全身心靠在防控一线,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派出所每天有十余人24小时在感染楼区站岗执勤。第二天换岗再投入到110接处警和巡逻办案,全体人员超负荷工作连轴转,没有一人有怨言。 

  2月1日,连续四天未曾回过家的他,抽时间就电话嘱咐家人做好防范,报个平安。执勤换岗累了就在办公室眯上几个小时。就在这期间,他83岁的老母亲突然患病,家里人遵守母亲嘱咐,没有告诉他。 

  1月31日母亲的病情急转直下,住进了淄博市第一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赵玉强的妻子和大哥及两个姐姐,全程负责老人的陪护。2月1日,医院给家人下达了老母亲病危通知书,大姐才给他拨打了电话…… 

赵玉强在管控隔离区现场布置工作。

  接到姐姐的电话,他正忙着部署紧急隔离任务,在场督导的分局领导得知后立刻催促他赶快去,赵玉强来不及换下警服立即往医院奔去。此时,母亲已经没法说话,但他读的懂母亲的眼神,他俯身母亲耳边:妈,对不起,我回来晚了! 

  由于老人喘息困难,已经不能平躺着睡觉,他就让母亲靠在他的身上,整整一夜,他没有合眼,听着母亲艰难的喘息声,默默流泪。 

  天亮了,他看着虚弱的母亲,红着眼眶说:妈,我还得回到岗位上,那里离不开我们!老人眨了眨眼,赵玉强明白母亲的心愿:就是一定要阻击疫情,不再祸害博山的群众。 

  “妈,请再多等我一会,忙完,我再来看您!您放心,这场战役我们一定能赢!”这位党龄20多年的老党员,用逆行的背影宣告了使命的沉重,奉献与担当的职责,宣告了心中那份:疫情面前,人民至上的家国情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