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党员带头、全民动员 淄博高新区筑牢战“疫”防火墙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4 16:05:00


  2月3日,正月初十。淄博高新区部署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经整整12天时间。12天来,高新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围绕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以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迅速行动、全员上阵、科学防控,第一时间打响了阻击病毒、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阻击战。

  布控有态度

  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1月23日早上,淄博高新区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举行了新年茶话会,会后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玉蛟一行走访慰问了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此时,魏玉蛟心中还牵挂着一件大事——对疫情进行部署。当天下午,高新区召开工委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将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一切工作要为疫情防控让步,要树立底线思维,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高新区再次召开工委会,分析当前形势,对疫情防控进行再部署、再落实。随后,高新区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治组、专家组、宣传舆情组、交通联防组、市场交易管理组、社会随访组、应急保障组,分工负责疫情应对处置相关工作。由魏玉蛟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工委班子成员袁晖、王建军、郭成、杜玉琳、焦刚、朱贻胜担任副组长并分别担任各防控小组组长。新年以来,魏玉蛟和高新区工委班子成员的脚步遍布高新区各个角落,社区、医院、济青高速公路匝道口、高铁北站、超市……哪里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宁可严一点,不可松一毫。”魏玉蛟的话,就是高新区的态度。 

  2月2日,淄博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魏玉蛟来到四宝山办事处南营社区现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2月3日上午10点,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华侨城小区的空地上,一箱箱新鲜的蔬菜摆成一排,供社区居民购买。

  行动有速度

  给全区人民吃下定心丸

  正是由于高新区提前布控、周密部署,在“坏消息”真正传来的时候,高新区才能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应对工作。

  1月25日,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新空间社区一名密接患者实验室核酸结果为阳性。患者标本送省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核酸确认的同时,高新区各相关部门按照之前的部署迅速行动,患者救治、家属隔离,社区消毒、信息公开……一系列行动繁而不乱。按照高新区部署要求,四宝山办事处连夜成立工作专班,对患者生活的单元内6户居民进行居家隔离。工作专班干脆在居民楼外搭起了帐篷24小时值班,与被隔离居民建立微信群,照顾他们的饮食。

  还没有时间喘息,高新区保税物流园区又确诊一名输入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所有相关部门迅速响应、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对患者及密切接触者进行了妥善安置。

  2月1日至2月2日,按照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高新区区域内全部51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一代、二代密切接触者均转移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这一举措不仅会大大减轻人民群众感染风险,还给统筹调配全市医疗资源,早期发现和诊断,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全力救治患者提供了便利。

  目前,患者情况稳定、情绪良好,所有密切接触者和二代接触者均已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所有信息公开透明,给全区居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高铁北站工作人员为来往乘客进行检查。

  高新区疾控人员和公安、交警相互配合,做好高速公路下路口车辆及人员的监测工作。

  措施有力度

  防输入、防扩散,严防死守保护群众

  “没事不要出门,进出社区必须签字、测量体温。”2月3日早上9点,高新区四宝山办事处南营社区劝返点,社区书记张钦浩的声音在小喇叭里反复循环,社区的工作人员们正在对进出社区的车辆一一排查,“没有进出证,坚决不能进入社区。”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保税物流园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宝山生态科技园区分别采取了严格措施。在大年初一连夜部署村居、社区防疫管控措施,不等不靠、多方筹措防疫物资,积极动员、夯实责任,严密部署园区面上的疫情防控工作。两园一办各村居、社区全部建立疫情防控领导体制机制,通过封闭多余出口、设置“劝返点”、24小时轮班值守、张贴明白纸、网络渠道告知、逐户上门摸排等方式,做好宣传引导和安全防范工作。各村级党组织和非公企业党组织切实做到了动员部署到位、从严管控到位、值班值守到位。两园一办还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严把输入关,加大对外地返淄人员进行排查,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现在,为加强疫情防控管理,两园一办主要负责人全部靠在一线,每天坚持到村居社区白天、夜间多次实地督导,对发现的工作操作流程不规范、一线物资保障不及时等问题和困难,现场研究方案、一线解决。

  此外,高新区还在高铁北站、济青高速淄博匝道口、济青高速高新区匝道口严格社卡,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排查,车内乘客逐一测量体温,并逐一登记,筑牢了保护人民群众的“防火墙”。

 

  高新区宝山生态科技园区江西道村门口设置的劝返点,所有车辆及人员经过必须经过严格检查。

  高新区地方事业局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采集样本。

  防控有温度

  众志成城,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这是一场人民战争,只要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魏玉蛟的话铿锵有力,为这句话做铺垫的是高新区工委、管委会的各项有力措施,是党员的具体行动,也是志愿者们的积极响应。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高新区各部门党员取消休假,迅速到岗开展工作,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大部分居民都闭门不出,而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负责人李英利却每天都要到人员密集的超市、药店去,“现在市民很关心市场上商品是否充足,价格是否平稳,所以我们每天都要察看情况,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市场监管人员应该做的。”民生就是民心,货源充足、物价稳定,是打赢这场战役的基础,也是李英利和同事们每天冒着风险外出的意义所在。

  除了党员干部,志愿者们也自发来到了战“疫”一线。2月1日,大年初八,曹三村党员群发送了一条号召党员做志愿者的消息,因疫情未能上班的李元欣看到这条消息后告诉了丈夫邢铁军,夫妻二人一合计,决定一起报名。李元欣夫妻二人只是高新区众多志愿者的一个缩影,目前高新区两园一办共有2000余名党员群众自愿成为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为解决疫情期间市民买菜难的问题,保税物流园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宝山生态科技园区纷纷采取措施,为市民提供平价、新鲜的蔬菜、鸡蛋和肉类,保障市民的生活。让市民“小事不出门、大事找政府”,高新区牢牢稳住了民心。

  战疫已有12天的时间,目前依然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仍处在最关键、最紧要时期,淄博高新区从严防控,层层抓落实,推出一系列硬核举措,既有速度,又有力度;守望相助,关注民生,领导帆布冲在前面,党员、志愿者纷纷走上一线,既有温度,又有态度。众志成城,我们相信,战“疫”胜利的号角,就在不远的前方。

  寒风彻骨,志愿者李元欣在高新区宝山生态科技园区曹三村劝返点协助村里工作。

  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石桥监管所工作人员现场检查超市物资供应及商品价格。

  社区工作者对社区进行消毒。

  深夜,高新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仍然坚守在济青高速淄博高新区匝道口。记者 许文 通讯员 魏金辉 崔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