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废弃口罩别乱丢 张店区500个废弃口罩收集桶已“上岗”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4 18:41:00


设置在华润中央公园的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

张店区沣水镇张三村设立的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

在其他社区设立的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

  鲁中网·海报新闻2月4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马晴晴)2月4日,张店区启动废弃口罩专收专运行动,首批购置的500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开始安置并投入使用。鲁中网记者了解到,收集到的废弃口罩将被专门的垃圾收集车回收,统一运至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4日上午,记者来到华润中央公园社区时,工作人员已将该处的收集桶设置好,醒目的黄色桶身上标识着“废弃口罩专用桶”的字样。这里是张店区第一个设置标准废弃口罩收集点的社区,1200余户居民废弃的口罩将不再混入生活垃圾,而是实现了专收专运。 

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每天会定时消毒。

张店区市容环卫事业服务中心特别启用的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收集车。

  面对突入其来的疫情,口罩成为了每个家庭的必备品,但随之而来的是废弃口罩数量越来越多,这些口罩能不能安全处置,会不会造成病毒传播,变成了困扰市民的新问题。张店区市容环卫事业服务中心在2月4日启动了废弃口罩专收专运工作,对张店区废弃口罩实行“袋装收集、全程消毒、无害处理”,避免废弃口罩造成的二次污染,保障市民身体健康。 

  “我们按照‘每个镇不少于20个、每个街道办不少于30个’的标准进行了配发,这些‘废弃口罩收集桶’由各镇(办)进行统筹调配,在每个社区(村)的合适位置至少设置1处废弃口罩收集点。后续我们还会根据各镇(办)的需求进一步增加专用收集桶数量。张店区市容环卫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姚文涛对记者说。 

张店区市容环卫事业服务中心还配备了垃圾桶消毒清洗一体车,每天对社区生活垃圾桶进行消毒清洗。

  姚文涛还告诉记者,张店区市容环卫事业服务中心此次还特别启用了2辆生活垃圾压缩车,张贴“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收集车”标识,用于废弃口罩的巡回收集、转运。收集到的废弃口罩经消毒后,会被运送至生活垃圾转运站,经专用泊位再次消毒压缩后,运至焚烧发电厂无害化处理。专用收集桶每天会定时消毒,整个收集、转运过程也会进行不少于5次的消毒防疫,他们还为收集车辆驾驶员配备了防护衣,杜绝因集中收运引起的病毒感染。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