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警方破获系列破坏电力设备案 涉案价值50余万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0-23 21:37: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023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赵福建 高文真)近日,高青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强力攻坚,打掉一个盗窃变压器铜芯,破坏电力设备的犯罪团伙,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刘某、孙某抓获归案,破获涉及县内高城镇、木李镇、唐坊镇等地电力设备被破坏案件16起,涉案价值50余万元。有力地保护了民生,震慑了犯罪。 

  立足保护民生,发案即专案侦办 

  2019年12月8日15时许,高青警方接到高城镇阎庄村村民李老汉报警称,当天下午,村北一处变压器内的铜芯被人偷走。变压器多服务于农村灌溉生产,群众议论纷纷,在村庄周围造成了不小的社会影响。 

  案发后,县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及时开展侦破工作。由于案发现场均位于偏僻农田地域,现场无目击证人和视频监控,犯罪嫌疑人作案地点不规律,可获取有价值的线索较少。侦查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扩大侦查范围,一方面与供电部门加强沟通,力争再发案时能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及时开展侦破工作。另一方面加强预警提示,由派出所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加强巡逻,最大限度挤压犯罪时间、空间,力争抓获现行。 

  并案攻坚,果断出击锁定目标 

  正在专案组积极调查取证、攻坚破案时,2020年1月11日,高城镇杨庄村再次发生一起类似案件。侦查员迅速赶赴现场进行全面仔细勘查,经勘查断定,案件作案手段相似,可并案侦查。专案组针对侦查工作中遇到的僵局,重新梳理思路,将县内发生的其余3起类似案件一并侦查。通过对杨庄村案件现场提取的相关物证,运用技术手段,最终确定高城镇村民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由于变压器体积重量较大、铜芯不便拆卸,作案过程不可能一个人独立完成,专案组进一步侦查,最终锁定了与张某来往频繁的桓台县刘姓男子。经查,刘某有一辆黑色大众越野车,该车经常在凌晨出入高青。侦查员经过对刘某活动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结合案发时间及地点,确定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正在侦查员正准备收网之时,10月6日,木李镇石家村又发生一起变压器铜芯被盗案,侦查员围绕重点嫌疑人开展分析,发现刘某近期并未来过高青。张某一个人肯定不可能完成盗窃,侦查员分析张某可能又伙同他人进行盗窃。在对木李镇变压器被盗案进行侦查时,侦查员发现外围现场有一辆橘黄色奇瑞QQ轿车经过,但因光线角度原因,无法看清当天该车的驾驶员。侦查员遂围绕张某进一步开展侦查,发现张某近期与唐坊镇村民孙某来往密切,且孙某之前有多次盗窃前科。在确定了相关人员身份及住所后,侦查员准备集中统一收网。 

  审讯深挖,迅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连日的人员排查、车辆查找,使得专案组人困马乏,疲惫不堪,但谁也不轻言放弃,个个迎难而上。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12日,侦查员在刘某住处守候时,发现一辆橘黄色奇瑞QQ轿车行驶到刘某家门前,刘某上车后与车内男子一直在抽烟闲聊。经进一步确认,驾驶该车的正是嫌疑人张某。侦查员迅速上报情况,待支援警力到达后,迅速将该车围住,并及时控制车上人员。10月13日,侦查员在跟踪另一名嫌疑人孙某60余公里后,在邹平县内将其抓获。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侦查员迅速开展审讯工作,在大量证据面前,3人对交叉结伙盗窃变压器铜芯、破坏电力设备的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 

  目前,张某、孙某、刘某因涉嫌破坏电力设备罪,被依法刑事拘留,该系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