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为“顶格协调”提升营商环境点赞

来源:淄博日报

2020-10-23 14:40:00


  评论员 鹿鹏

  吉利新能源高端商用车220天实现首台下线;镭泽激光实现我市激光产业从无到有到集群发展;东华水泥成功转型建设淄博市绿色建材及纳米新材料集成创新示范园……一系列典型案例,真实反映了淄川区全力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以超常规举措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进经验作法。 

  进入新时代,城市发展的竞争很大程度上表现为营商环境的竞争,从要素资源供给的较量转变为规则制度创新的比拼。能不能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超常规的理念思路举措,强力破除制约淄博营商环境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为打赢高质量发展“绝地反击战”提供坚强保障,将直接体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是否敢于决策拍板、冲锋在前。淄川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大胆为企业站台,深入基层一线,勇当“施工队长”,积极探索完善重点项目“顶格协调”专班服务机制等超常规举措,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新提升。 

  产业是一座城市的底气,也是城市发展的关键。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立足淄博实际,确定了“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的产业发展思路。淄川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淄川区产业发展现状,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对东华水泥、金城医药、鲁维制药等传统优势产业,以优化提升技术工艺、优化拓展产品体系、优化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提升产业效益“五个优化”的具体路径,持续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存量”,扶持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同时,他们更着眼中长时期的发展,把新经济作为“扩增量”的主要着力点和“优存量”的重要助推器,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实施落地了一批具有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为全区以至全市未来发展抢占了新赛道、培育了新动能。 

  营商环境如同阳光、空气和水,企业发展须臾不可或缺,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淄川区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走出“舒适区”,从自身思想、作风、能力、机制等方面,深挖反思问题根源和症结,有效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格局藩篱,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水平,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真正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区域竞争的最大优势,积极助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加速崛起,值得推广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