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区医院内一科开展醒后卒中的溶栓治疗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24 16:16:0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24日讯(记者 荆睿 岳维硕 通讯员 高丽)1月18日7点45分,忙碌了一晚上正准备下夜班的神经内科冯哲医生接到急诊科电话通知,有位48岁的急性脑卒中患者可能需静脉溶栓,于是迅速赶到急诊科。冯哲医生了解到患者于清晨6点起床时发现言语不清、右侧肢体瘫痪,急诊头颅CT检查已排除脑出血,也未发现新发梗死病灶,病情较重,NIHSS评分7分(面瘫1分,上肢运动评2分,下肢运动评2分,言语2分)。

  病人发现肢体瘫痪时间在静脉溶栓时间窗内,但患者系醒后卒中,是否溶栓,决策比较困难。溶栓,不能确定发病时间,怕出现出血的风险;不溶栓,想想这个患者是家里的顶梁柱,可能要终生残疾。于是立即征求影像科专家的意见,在医学影像科支持配合下,行头颅核磁共振检查,未发现新发梗死灶,决定立即给予静脉溶栓。与患者家属沟通,告知溶栓的益处与并发症,签字同意后,立即给予阿替普酶溶栓治疗。溶栓进行30分钟后,右侧肢体活动较前好转,NIHSS评分4分。60分钟后,言语及右侧肢体活动症状明显好转,NIHSS评分1分(言语1分),且未出现并发症,患者及家属对溶栓效果非常满意。

  醒后卒中是指入睡时无急性卒中症状,醒后本人或被他人发现卒中症状的急性脑梗死。在所有卒中患者中,大约1/5的脑卒中患者其卒中首发症状是在醒后发现的,醒后卒中患者预后欠佳,主要是因其发病时间不确定、送医不及时等原因常被排除静脉溶栓时间窗内而未得到最及时、最有效的治疗。如果有明确证据表明患者是在睡醒前短时间内发病的话,就可以行溶栓治疗。头颅影像学检查(包括灌注成像、DWI和FLAIR成像)可辅助明确醒后卒中患者的发病时间。因此,在影像学可行的条件下,可以判断醒后卒中能否进行溶栓治疗。

  内一科急性脑卒中患者在常规静脉溶栓的基础上,陆续开展了醒后卒中的溶栓治疗,预后效果很好,这标志着淄川区医院在卒中中心建设上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