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克服困难 逆行而上 跨省护送彰显“淄博救助、城市温度”——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2021年远距离跨省护送受助人员返乡纪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1-21 15:07:2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月20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高武家)临近年关,为帮助受助人员早日回到家人的身边,让每一个流浪乞讨人员的回家之路不再漫长,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开启2021年首次远距离跨省护送任务,在路途遥远、困难重重下,救助人员逆行而上,勇于担当,圆满完成护送距离远、跨省区多、时间较长的暖心护送之旅。

  护送返乡任务开启 准备工作细致入微

  中心经报机关批准,由4名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组成护送小组,护送一名云南籍受助人员文海(音)返乡。考虑到该受助人员有轻微精神分裂症,中心按照护送要求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工作,由中心内工作时间31年的副站长闫新国为带队干部,进行路线规划安排,由办公室高武家对受助人员资料进行认真梳理,后勤人员赵成华为受助人员路途伙食进行充分准备,救助科司志刚对车辆进行认真检查维护,大家按照分工逐一落实,尤其针对当前雨雪天气,南方湿度大、路上易结冰,不安全因素较多,救助中心把各种问题考虑在前,措施落实在前,中心专题研究护送工作,要求以务实、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确保受助人员和工作人员安全到达,圆满完成开年首次跨省任务的,为新年度护送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1月5日上午10时,标记着“淄博救助、城市温度”专用救助车辆载着全体干部职工人员的嘱托和希望从站驶出,向目的地疾驰而去。

  路途困难重重 救助人勇于担当获赞扬

  把每一名救助对象当做亲人,俯下身子去关爱他们,善待他们,尊重他们是救助工作人员的职责。车在路上奔驰,护送小组每个人心里都想得是“平安”二字,每到一个服务区,工作人员都会认真对车辆进行检查,并细心询问受助人员文海是否上厕所、需要饮食等。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受助人员的心情也放松下来。

  护送小组和受助人员一起用餐,静心照看。

  下午六点,救助车辆到达南阳救助站,按照计划,护送小组将在南阳站进行调整,可令人始料未及的事发生了,受助人员文海刚下车,说感觉头有点热,工作人员随即为其测量体温,体温测试为37.4度,大家都紧张起来,考虑到路上采取了相应防疫措施,护送小组稳下心来,带着受助人员赶往就近的医院,经过诊断,排除是新冠引起的发热后,工作人员为其进行了服药观察,后续询问才知,是因离站前洗澡时未及时保暖导致。为能让受助人员得到最佳身体状态,护送小组决定在南阳调整,为其提供了干净的宾馆住下后,带队干部人员连夜调整计划。为确保2名驾车人员和乘车人员安全,带队骨干闫新国、工作人员高武家轮流24小时看护受助人员,直至受助人员身体恢复。高武家说:“为受助人员站岗放哨也是我到民政工作首次经历,很有意义,并有了更强的责任感”。

  高速突遇恶劣天气,工作人员为救助专用车安装防滑链,确保安全。

  受强冷空气影响,2021年初全国大部分地区出现寒潮天气,大范围雨雪、强降温和大风,1月7日晚九点,当护送车辆开出贵州凯里服务区30公里后,由于极寒天气,低温到了零下14度,地面路滑严重,交警部门采取交通管制,沿途车辆全部就地停靠,为保障安全,护送小组立即响应,启动灾害天气应急预案,为车辆按装防滑链,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对受助人员安慰,所有人员在车内休息,靠空调保暖。此时大家都没有睡意,对此次护送任务感触颇多,带队干部闫新国给大家鼓劲:这是考验大家的时候了,面对困难时,要敢于吃苦,沉着冷静。交通管制期间,在高速路上已滞留长达14小时,在此期间人员车辆要确保安全,强化工作责任心,务必完成护送任务。随后,护送小组根据天气和道路畅通情况,采取绕行、低速等方式,于1月9日下午18时,护送小组安全到达昆明市救助站,当工作人员拖着疲惫的身子一个个从车上下来时,等待已久的昆明站同行,握着手说:“你们是铁军,没想到你们在这样条件下还能完成护送任务,为你们淄博救助点赞”。

  安全护送至昆明救助站,应工作对象请求,两地工作人员与其合影。

  截至1月14晚,此次护送任务往返历经鲁、豫、鄂、湘、黔、云等6省里程6200公里,护送小组严格落实市局、中心关于当前救助服务工作要求,带队干部主动靠前、指挥得当,其他人员认真履责、团结一心,圆满完成了2021年首次护送距离远、跨省区多、时间较长的爱心暖心护送之旅。

  民政、民生、民心,事事关系百姓。今年以来,淄博市救助服务中心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着力在“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民生是社会最暖的底色,社会救助是民生最后的防线”上亮真招,不断提高民政救助工作水平,交出了一份倍加暖心的“成绩单”,将为民救助服务的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让“民政救助温度”释放更大热量。也更好的打造了“淄博救助,城市温暖”的一线品牌。“我们扎实开展寒冬送暖工作,加大主动巡查力度、强度、密度,多渠道开展寻亲服务,截至目前,向在城市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及因临时遇困的务工人员提供救助68人次,长期在站滞留照料10人,寻亲成功并护送返乡10人,在定点医院救治6人次。同时我们也为救助人员提供生活、返乡、医疗、落户安置等各项救助措施,有效维护和保障这一特殊群体的基本权益,让“淄博救助、城市温度”的声音传得更远、走的更稳健。”市救助服务中心负责人如是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