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区教体系统“用活党史教科书 上好中小学思政课”活动启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08 16:37:3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8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宋以生)为利用好思政课重要载体,将教体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4月7日,临淄区教体系统“用活党史教科书 上好中小学思政课”活动在临淄一中报告厅启动。临淄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成刚为教体职工、中小学生讲授党史“第一课”。

  临淄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伟主持会议。

  临淄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国爱梅讲话,并宣布“用活党史教科书 上好中小学思政课”正式启动。国爱梅指出,临淄是一方红色热土,涌现出了李人凤、甘云卿、李曦晨、崔锡功等一大批革命烈士和英模人物。通过挖掘革命烈士和英模人物的典型事迹,用好用活百年党史这部最厚重的教科书,是提高青少年思想政治素质、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中小学思政教育的迫切需要。国爱梅强调,教体系统要抓好统筹推进,在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校长讲党史”“主题班会讲党史”“党史进课堂”“初心打卡地学党史”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临淄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功能,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区各中小学校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创新教育载体,拓展教育形式,开展好国旗下讲话、新团员入团仪式、新时代文明实践入学升学礼等系列活动;思政课教师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临淄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成刚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为全区7.7万余名教体职工、中小学生讲党史“第一课”,全面开启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上,张成刚与师生们分享了李人凤、甘云卿、毕衍常3位生长、奋斗在临淄的革命英雄事迹,共同追忆百年之前齐都大地上燎原的星星之火、英烈的伟大斗争。同时,他也向全区的中小学生们提出了六点希望。

  树立远大的志向。要从小树立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时刻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接班人,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学习做人的品德。要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去学,从当前的时代精神中去学,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成为学习和实践美好品德的模范。

  成为学习的主人。陆游诗中有云:“古之君子,学以为己”,这个“己”是通过读书学习“美其身”,提高自己的修养,成就自己的人格。要珍惜大好青春年华,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把学习作为自己的一种日常习惯,一种自然的生活方式。

  成为终生运动者。时刻把运动看成生命中最热爱的事情去做,让自己的生命充满无限活力。在完成学业之余,积极参与各种体育社团活动,培养1-2项体育运动技能。

  做一个会审美的人。要多培养艺术兴趣,至少有一门艺术爱好和特长,增强艺术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审美理想。

  热爱劳动实践。从小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努力在家务劳动、学校服务、社会实践等方面锻炼自己,做到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逐渐养成良好劳动习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会上,校长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先后发言。

  各学校师生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参加活动。

  以此活动为契机,全区教体系统将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内容、融入教学过程、融入队伍建设,“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效开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