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打造公园城市淄博样板 中润大道一、二期绿化收尾 10处游园集中开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7-01 09:10:42


  一座小游园,蕴藏大民生。

  漫漫黄昏下,坐在树叶间隙下样式新颖的舒适座椅上,欣赏着带有历史记忆的村碑、古树,聆听着孩童们爽朗的笑声——中润大道一、二期绿化提升中打造的街头游园内,藏着一城夏意,也藏着大大的民生情怀。

  让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围绕这样的目标,一座座小游园、小广场出现在淄博街头。中润大道一、二期绿化提升建设进入尾声,6月29日下午,随着施工人员拆除围挡的动作,藏在一个个小游园内的盎然绿意和别致景观,随之晕染开来。

  结合周边社区实际情况,建设游园时,建设者们充分考虑到不同年龄层的市民需求。

  细心的建设者在游园的凉亭内设置了衣服挂钩。

  游园内的别致景观

  游园内设置了淄博陶瓷景观,凸显淄博特色,彰显淄博文化。

  “小工程”编织“大绿景”

  中润大道沿线的街头游园火了。即便炎炎夏日,也挡不住人民赏景休闲的脚步。相对于大型广场和公园,这样的小游园、小广场面积不大,但在家门口,给居民生活带来更多盎然绿意。

  中润大道沿线绿化原本以单一绿化模式为主,在不改变原有绿地占地规模的前提下,住建部门精心打造了一处处“小而美”的街头游园,6月28日、29日,连续两天的实地走访中,记者发现,虽还未正式对外开放,初步建成的10处街头游园已成为周边市民迫切“打卡”的网红场所。

  “围挡还未完全拆除完毕,周边已有不少市民纷纷前来打卡。”现场,一名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中润大道绿化提升工程(原山大道—鲁山大道)全长约16公里,总改造面积约83公顷,建设内容包括行道树、中央分隔带、机非隔离带、两侧绿化带的苗木提升及园路、健身广场、浇灌线、路灯、雕塑小品、景观亮化等内容。根据市政道路、高压线下地施工进度安排,将绿化施工分三期进行,自2020年6月启动,目前已顺利完成一期、二期绿化提升工作。

  “前期,我们在沿线新建、改造了10处街头游园,鉴于周边市民的迫切需求,这10处游园将于7月1日集中向市民开放。接下来,三期工程中,我们还将在中润大道沿线打造14处街头游园。”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齐文化为依托,以构建精品带状公园为目标,中润大道绿化提升改造工程着重体现“生态自然、简洁大气、品质内涵、时尚活力”的设计理念,以“四季春一号”紫荆树为主调树种,突出本地植物特色文化,构建24个以植物命名的主题游园,建设具有现代气息和淄博地域特色的公园城市样板。

  一路穿行其中,一路心旷神怡。

  各色植物在湛蓝的天空下摇曳生姿,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记者看到,这些小游园和街景,大部分坐落在路边。市民穿过车水马龙的道路,转身就是绿意盎然的游园,或在绿道上散步,或在新座椅上休息,放慢了生活的脚步。一个个街头游园串起的中润大道绿化工程,让周边环境焕然一新,白天鸟语花香,夜间灯光明亮,为周边的市民增添了一处处休闲游玩的好场所。

  这些街头游园,大小不一,但是每一处都打造得十分精美。即便是炎炎夏日,亦有鲜花开放,高标准设置的座椅、凉亭、儿童游乐设施和健身器材等,无论是精心布置的陶瓷文化墙,还是贴心打造的小小衣服挂钩,均是从便民角度出发。

  一个个“小工程”,编织出了城市“大绿景”。

  “小细节”彰显“大民生”

  淄博市今年计划打造33处“口袋公园”“拇指公园”,目前均在规划建设中。“便民惠民”,始终是这些街头游园建设坚持的原则。

  “我们在建设之前,面向市民征求提升改造意见。在确定提升方案之后,以周边群众诉求为基础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在游园内建设具有淄博文化特色的园林基础设施小品,提升居民休闲水平。”据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园林绿化科科长杨敏菊介绍,市民踊跃参与,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们的很多想法都在游园建设过程中体现出来。

  在小游园小街景的建设工程中,城市绿化理念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记者从淄博市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了解到,街头游园的苗木配置不再满足于简单绿化,而是选用“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等多种乔灌木,形成春季烂漫、夏季芬芳、秋季韵律、冬季劲翠的景观。各个主题小游园在建设中还增加多种主题文化,结合游园本身的特色,变换不同的铺装造型,让百姓走进每一个小游园的时候都能有耳目一新的感受,并能随时随刻体验到设计者的初心;在公园中增加休闲性,部分园内建造了旱溪、木栈道,安装了廊架、休闲桌凳、各式儿童游乐设施等,以满足居民休闲需求……

  中润大道沿线单位多,协调任务重,改造面积大,时间紧,要求高,施工管理难度较大。为保证打造出更好的景观效果,多次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论证。先后邀请上海园林设计院、中国风景园林协会的园林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了详细评审,提出修改意见。此后,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城乡与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发展研究院院长两位专家,又对项目建设理念、方向提出优化建议,设计人员反复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和优化。

  施工过程中,小到一个路灯样式,大到游园定位和样式,建设者精益求精、反复推敲,广泛听取周边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如:需要保留的太极广场,予以保留并进一步提升;需要健身的小区门口场地,予以保留并增添设施;部分市民喜欢“抄近路”遛弯,渐渐在草坪中踩出了若隐若现的道路,建设者们结合市民实际需求,查看地形,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其改造为便民小路。

  绿化工程提升改造中,一个又一个小公园陆续开放,带给市民太多小惊喜。自2020年6月中润大道绿化提升一期工程开工至今,绿化工作者们共计完成200平方米以上的游园、广场42个,面积达14300平方米,绿道建设长度约15公里,新增景亭、廊架25座,设置坐凳178个、垃圾桶139个,添置园路灯及景观灯1368盏,体育器械、儿童活动设施87组,栽植乔木22924株、花灌木29943株、绿篱地被22万平方米,时令花卉栽植119余万盆……

  “绿化景观提升工作,有开始,永远没有结束。要随着市民需求的不断提升和变化,随时进行微调,于每一处潜移默化的改造、提升中,让市民感觉更舒适、更便捷。”6月28日下午,中润大道街头游园开放前,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洪刚再次赴现场调度相关工作。“对标公园城市的建设要求,接下来将继续加大力度提升改造,实现城景相通、城绿交融;建设主干道与小型公园、游园、绿地及社区、居民点相通的分支绿道,形成绿道网络;在绿道沿途建设服务驿站、增设景观小品,提升市民使用功能,塑造标志性街头园林景观,努力打造公园城市的淄博样板。”周洪刚现场承诺,未来,更多的精美小游园还将出现在市民身边。

  美好愿望正随着建设者的绿地匠心逐步变为现实,满眼绿色点亮的惬意生活,绘就出品质淄博蓬勃发展的生动底色。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史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