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宝山管理中心:社会救助“三板斧” 传颂党恩“扩音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16 16:06:1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16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李明晖 彭芳媛 刘克)连日来,宝山管理中心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创新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办法和措施,通过“访难题、核实情、讲政策”等方式方法,把社会救助送到群众身边、递进群众心坎,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群众解忧答惑、传颂党恩。

片区扎实推进联村访户走访活动,对困难群众需求进行着重访问

  一是联村入户“访”难题。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联村访户解难题”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宝山管理中心卫固片区坚持“走访不走过场,访问不能怕问”的原则,充分利用群众闲暇时间,挨家挨户上门问询,对困难群众更是坚持“必访必到”,着重围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医疗保障、困难需求、养老就业等民生问题与困难群众啦啦呱、唠唠嗑,认真倾听困难群众的心声,及时了解群众诉求,详细记录群众当前需亟待解决的问题。

片区组织相关职能科室对困难群众反映问题进行入户再核实

  二是实地调查“核”实情。针对走访过程中,摸排出的涉及社会救助问题,宝山管理中心卫固片区组织相关职能科室再次实地调研、核查实情。同时根据群众反映问题,加强医保、养老、残联、扶贫等相关数据信息比对,摸排兜底保障的已脱贫人口,对返贫风险较高的已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返贫人口以及其他特殊脱贫人口进行摸底排查,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切实巩固兜底脱贫成果。对因新冠肺炎疫情、自然灾害、重大疾病或者因其他意外事故造成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人员,依托村居组织、便民服务等主动发现机制,及时纳入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社会救助覆盖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片区针对困难群众反映问题,专程上门为其解答详细

  三是细致入微“讲”政策。宝山管理中心卫固片区坚持“联村访户,宣传同步;问题解答,政策先行”原则,同步调、共振频,扎实跟进惠民政策宣传工作。针对困难群众反映问题,依据文件政策,细致入微、有理有据地用“老百姓的话”向群众解释清楚、回答明白,使困难群众对自己享受的社会救助政策触得到、看得懂、听得明。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宝山管理中心还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落实,以民生难题有效解决赢得群众信任,用惠民助民行动向困难群众传达党的关怀和温暖,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政策排忧解难,用行动温暖民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