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坚持党建引领 宝山管理中心推进“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13 10:01:3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9月13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井慧敏)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对乡村治理的引领作用,宝山管理中心曹三村结合工作实际,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村级治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科学设置架构,工作落实上下贯通

  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党员下沉包格联户、党员群众积分联动,构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网格党小组为主体、网格党员为支撑、网格群众广泛参与的乡村治理体系。按照“地域相连、居住相邻、户数相近”的原则,将全村共划分为6个网格,村“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党小组长担任副网格长,党员、村民代表担任网格员。因每个楼住户分布不均,大约每个党员联系10-20户不等,实现村民联系全覆盖。

  两加一减积分,由约束转变为自觉

  以户为单位,对村民进行考核计分,积分分为基础积分,奖励积分及扣分项三部分,建立动态管理台账。“一户一登记”,为党员和村民逐户建立积分动态管理台账,事事记录、分分对应,保证每一分都有据可查。明确专人进行考核,确保公平公正。“一月一公示”、“一季度一评比”、“一年一评优”,年末累计本年度积分。也作为优秀青年评先树优入党转正的重要依据,以此提升居民参与党内生活和村级发展的积极性。

  推行网格呼叫,精准解决实事难题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网格内一切工作都在村党组织全面领导下开展。网格长全面负责所在网格内各项工作;副网格长具体负责传达落实工作安排、收集意见、化解矛盾纠纷、组织志愿服务等活动;网格员负责联系本楼群众,落实工作安排,每月走访,做到“四到户、三必联”。

  乡村振兴,人人有责。推行“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是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提高乡村治理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实践、有效载体和制度保障。曹三村党委将坚决落实“一网三联”乡村治理模式,努力开创乡村全面振兴和幸福家园建设新局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