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学史力行办实事 “飞线”整治出实招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9-16 16:32:37


  “整个工程都已经完事了,我今天过来了解下您觉得这个‘飞线’治理效果如何......”9月13日,在体育场街道柳毅社区雪银生活区,社区书记朱伟正在入户回访“飞线”整治后居民的反响。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对‘飞线’整治这件事还是不理解的,”柳毅社区居民张丽琴称:“后来居委会和物业向我们耐心科普‘飞线’带来的隐患,最终整治行动得到大家的一致支持,果然整治好了之后以后大家看着也舒服,住着也安全。”

  实际上,高空拉“飞线”充电一直是张店区老旧小区的顽疾,“飞线”“断头”线横七竖八、无人管理,严重破坏了市容市貌。此外,也不少居民反映,小区里私接的“飞线”线板多裸露在户外,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民有所忧,我有所为。2021年,张店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这是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将居民小区“飞线”整治工程列入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成立“飞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存在“飞线”现象的居民楼开展专项整治,集中力量突破困扰城市社区环境治理的顽瘴痼疾。

  张店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开展“地毯式”排查,组织各社区对居民小区内、外存在的“飞线”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并对辖区存在的乱拉乱扯电线电缆情况、预留地下管线分布情况、权属情况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张店区积极探索红色物业出资+居民自筹的形式,以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为支撑,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我们将物业管理和居民自治相结合,让红色物业深入飞线治理,通过社区党委协调,党员和楼长带动宣传,让飞线治理深入人心。”体育场街道柳毅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伟介绍道。

  据了解,张店区存在“飞线”现象的居民楼1455栋,涉及居民48914户。按照“成熟一个、改造一个”的思路,目前已完成整治居民楼1248栋,惠及居民43126户,完成整治总进度88.2%,

  “飞线”乱象治理是城市化精细管理之需,更是居民舒适宜居的生活之需,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谭延聆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健全源头规划、施工报备、工程验收、日常监管、信息共享等机制制度,切实加强常态长效管理,从源头上化解各类管线铺装设置杂乱、不规范等现象,坚决防止“飞线”死灰复燃。”

  (通讯员潘琪)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