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宝山管理中心开展防灾减灾宣传主题宣教活动

来源:鲁中网

2022-05-14 12:48:30


  鲁中网淄博5月13日讯(记者 夏彬 通讯员 卜祥礼)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增强应对灾害事故的自救和互救能力,宝山管理中心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在防灾减灾周期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主题宣教活动。

  5月11日宝山管理中心在街子社区举办防灾减灾日启动暨应急演练活动。

  街子社区应急救援站副站长杜洪良讲解灭火器、呼吸机、防毒面具使用。

  街子社区居民操作使用灭火器扑灭模拟火情。

  5月11日上午,管理中心在辖区街子社区应急救援站开展主题宣传日活动。组织辖区居民群众进行观摩演练,现场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正压式呼吸机、防毒面具的佩戴和使用,现场讲解防灾减灾常识,鼓励居民群众家庭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置,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积极推广高层建筑配备缓降设备等。在社区应急救援站副站长杜洪良的指挥下,社区应急救援队伍对消防水车的使用进行了演示。宝山管理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黄永刚现场指导演练并观摩。

  宣讲员向居民讲解防灾减灾常识。

  5月12日组织村居、社区、企业收看防灾减灾网络公开课。

  办好一系列科普宣教活动。防灾减灾周期间,管理中心共印发防灾减灾宣传册6000余份,宣传横幅60条等,并积极组织辖区居民群众、企业积极参加全民应急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收看网络公开课等,线上收集转发防灾减灾科普知识6篇,进一步推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

  积极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组织各村居社区、各企业对所属区域地下管网、低洼易涝区、厂区危废存放场所等重点区域以及设备设施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同时,结合以往灾害情况,对自然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治理。

  做好灾害应对各项准备工作。开展现有应急物资摸底建档工作,积极扩充应急物资储备规模,拓展救灾物资的品种品类,更好满足实际需求。加强灾害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做好避险转移准备,统筹利用各类微信群、工作平台、大喇叭等手段,打通灾害风险预警“最后一公里”。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