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好网民·在淄博丨淄博市委党校“星火”青年理论宣讲服务队:做好传播正能量的“生力军”

来源:鲁中网

2022-05-13 20:52:01


  编者按:

  齐地“网事”,依然在这片热土之上继续上演。

  越来越多淄博网民在新的一年中持续发声,不断传递着振奋人心的坚实力量……

  为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培育新时代淄博好网民,弘扬网络主旋律,持续打造“好网民·在淄博”品牌项目,市委网信办联合有关单位在全市开展2022年“好网民·在淄博”主题活动。近期,“好网民·在淄博”榜样人物(社团)系列展播正式推出,传播好网民事迹,彰显好网民的精神风采。

  鲁中网记者王钰程

  在淄博,有这样一支青年教师团队,他们由20名成员组成,深入各个社区,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党性教育、市委重要工作部署等内容180余次,成为互联网、朋友圈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一支“生力军”,他们就是市委党校“星火”青年理论宣讲服务队。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2021年,市委党校“星火”青年理论宣讲服务队正式成立,“青年教师理论宣讲队伍由来已久,起初我们只有9名老师,也不叫星火宣讲服务队,2019年时扩充到14名老师,2021年正式成立,也就是现在的规模,总共20名老师,团队里每个成员几乎都能讲课,各个专业的老师都有”,宣讲服务队队长张迪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是这支团队的工作理念,作为青年宣讲队,大家集中在一起的时候就像一团熊熊烈火,发挥出炙热的光芒,散开时,每个人作为个体又都能去讲课、写文章,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闪闪发光,这也是他们工作理念的由来。

  秉持这一创队理念,市委党校“星火”青年理论宣讲服务队打破疫情“被动”,从“线上”主动出击,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党性教育、市委重要工作部署等开展一系列网络理论宣传宣讲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有力地弘扬了时代主旋律、传播了青春正能量。

  抓重点把党课搬到网络上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星火”青年理论宣讲服务队认真研究网络宣传特点,结合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党性教育和市委重要工作安排,用好网络宣传这一重要手段,把党课搬到了网络上。“从2020年开始,我们就开始了网上宣讲,做一些网络微视频录制,剪辑一些基础的片子,让我们各个专业的老师针对不同领域来录制党课,有针对性地网络宣传。”宣讲服务队副队长赵格格说,截至目前,该团队可以剪辑一些基础的影片,每个老师都紧紧围绕自己的专业方向和兴趣点来剪辑作品,让党课内容更加多元化。

  立足学科专业,“星火”青年理论宣讲服务队精心打造《首部党章的故事》等10个党史微党课和《念好“五字”诀 打好攻坚战》《实施产业赋能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锚定淄博“十四五”新发展目标》《认识迭代赋能淄博跨越发展》等20多个市情微党课,以及《最后一次回博山》等特色微党课,并及时将这些课程在《学习强国》《党建——灯塔在线》和“淄博党校”等平台推出、展播,点击量超5万次,在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重要节点以及市委重要工作会议召开前后及时发出党校好声音,让党员干部群众学在“指尖”、留在“心间”。

  抓节点把宣传做在关键时

  作为党的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阵地,党校坚持重大时段搭平台、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组织宣讲队员主动靠上做研究、写文章。

  “我们团队也是一只会‘流动’的团队,从‘流动党校’进农村、进高校活动启动以来,我们的队员们在一些关键节点都会开展这样的活动。”服务队成员金晓艳说,以往党课学习,学员们都要来到党校进行,星火团队创新升级,化身流动团队,深入基层为党员干部“送课”,能够第一时间抓住宣传关键点。同时,团队配合市级媒体开展直播活动、在各媒体平台发表重要稿件,能够在疫情大环境下规避人流聚集,让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能够就近学习、居家学习。

  近年来,“星火”青年理论宣讲服务队推出的微视频、微党课不断在省市斩获好成绩,2位教师获得全省讲课比赛一等奖,2个课程获评全省干部培训好课程,1个课程获评全省基层干部培训优秀网络课程,1名教师荣获全省理论宣讲比赛二等奖,10个微党课获得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评选优秀党课和全市党员教育电视片评选最佳作品,1个视频获市直机关工委青年战疫视频评选一等奖。

  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焕发光芒,让青春力量在实践中磨砺成长。市委党校“星火”青年理论宣讲服务队青年们始终践行“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充分用好网络资源,为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党性教育宣传宣讲和市委重要工作部署宣传推动上贡献党校青年力量。

  淄博市委党校“星火”青年理论宣讲服务队开展线下讲座。

  淄博市委党校“星火”青年理论宣讲服务队开展“流动党校”进社区活动。

  淄博市委党校“星火”青年理论宣讲服务队录制线上党课。

  淄博市委党校“星火”青年理论宣讲服务队开展“流动党校”进社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