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宝山管理中心:文明之风遍地起 幸福之花润无声

来源:鲁中网

2022-07-27 16:42:00


  鲁中网淄博7月27日讯(记者 夏彬 王钰程 通讯员 邢天)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提升城市品位、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大民生工程。回望这几年,淄博高新区宝山管理中心坚持以“高质量、走前列、答高分”的奋斗姿态,以民生为着力点全力推动创城工作深入开展,让创城成果惠及百姓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以志愿服务 筑文明“根基”

  “我们每周六都会举行志愿服务,例如社区内打扫卫生、植物浇灌、去老年公寓服务等等。”宝山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邢栋说。

  邢栋口中的志愿服务,有一个独特的称呼,名为“红色星期六”。据邢栋介绍,宝山管理中心以辖区内30个村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将志愿服务与常态化创城深度融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综合运用“一网三联”网格化管理模式,打造“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项目,在每周的星期六固定时间,开展创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在每月的第一周和第三周由中心统一下达‘红色星期六’任务指标,集中开展卫生清扫、杂物清理、飞线整治、规范停车、文明交通等创城主题活动,其余两周由各村居社区自主开展。”江西道网格员助理张恒说,在每个周六,平均约有50-60名社区志愿者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目前,群众从心底里养成了为社区奉献自己力量的意识。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宝山管理中心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44次,记录时长25685小时,参与志愿者逾万人次,城乡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今年的“红色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宝山管理中心主要从四个方面,全面配合好创城工作。一是开展以规范停放、僵尸车清零,电动车挂牌为内容的非机动车领域专项整治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二是开展以环境卫生、杂物清理、绿化美化为内容的环境秩序提升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三是开展以文明行为宣传、社区“三乱”治理、小广告清理为内容的文明行为倡导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四是开展固化雕塑清洁、文明倡议书发放、便民设施保养、不文明行为劝导为内容的公共服务主题活动。

  以精细治理 换环境“蝶变”

  双线出击,让量变转为质变。除了“红色星期六”,为了解决辖区重点路段经营商户门前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宝山管理中心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与沿街经营业户签订责任书,督促各单位、商户认真落实“内卫外管”工作机制,有效提升环境秩序。

  “门前五包”即包秩序、包美化、包净化、包绿化、包亮化。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是市容整治中的重中之重。

  “我们将把推进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专项行动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对临街单位、企业、商户进行‘点对点’宣传、面对面讲解。”邢栋说,宝山管理中心还将联合区城管局综合执法支队,结合道路清洁专项治理和建筑施工环境综合整治的相关要求,深入建设工地,督促施工单位严格遵守渣土运输和建筑垃圾清运规定。在加大巡查力度的同时,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切实净化市容市貌。

  以文明实践 促文明“花开”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宝山管理中心坚持以点带面、稳步推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

  今年来,宝山管理中心聚焦聚力关爱少年儿童、弘扬孝老文化、丰富文体生活等领域,扎实开展“5个祝福礼”、“10项节庆礼”活动。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崇尚节约良好习俗,“婚事从简、厚养薄葬”理念深入人心,彻底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旧习俗。“光盘行动”、“垃圾分类”、“普法宣传”、“疫苗接种”、“文明养犬”、“消防安全”、“反诈行动”等主题宣传活动不断开展,彻底“点亮”群众新生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中心坚持以志愿者服务为抓手,深入辖区毛细血管,倡导文明之风,让辖区居民发自内心愿意成为志愿者,人人争当志愿者。

  道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天上的“飞线”理顺了、掉色的墙面粉刷了……如今,走在宝山管理中心辖区,人居环境日益整洁,脚下道路平坦干净,家家户户和谐友爱,便捷又靓丽的生活圈,让居民倍感幸福,一幅文明花开、幸福满城的动人画卷徐徐展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