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宝山管理中心傅山村:过传统佳节 展文明新风

来源:鲁中网

2022-09-11 13:34:30


  鲁中网淄博9月9日讯(记者 夏彬 通讯员 傅海燕 石鸿儒 )中秋节到来之际,9月9日,宝山管理中心傅山村开展了2022年“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系列主题活动,过传统佳节,展文明新风。

  《中秋之夜》、《思月寄情》、《团圆中秋月》……在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组织开展了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诵读内容包括中秋民俗诗歌、爱国主义诗篇、红色经典篇章等,以围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 ,突出了“爱党爱国、阖家团圆”的理念,借以增强爱国情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节日期间,非遗文化展示活动同时在博物馆开展,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淄砚走进民众身边,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感受传统非遗技艺的魅力。

  开展民俗活动,丰富群众生活。傅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傅山幼儿园、高新区第八小学等文明单位,根据未成年人特点,通过“儿歌美食品中秋”“中秋美食品鉴会”“打月饼,过中秋”“中秋喜乐会”“汉服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让孩子知礼懂礼,了解中秋节的相关文化,感受花好月圆和合家团圆的美好氛围。

  此外,傅山村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深入开展“文明实践·欢乐五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紧紧围绕“中秋团圆”节日主题,聚焦“五为”,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将中秋节作为文明家庭创建、家风传承弘扬的重要节点,培育新时代文明家风。

  一系列主题活动的丰富开展,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爱党爱国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营造出“和谐、文明、温馨”的浓厚节日氛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