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白芷大丰收 周村区北郊镇小药材种出“金疙瘩”

来源:鲁中网

2022-09-13 19:38:30


  鲁中网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孟郊

  走进淄博市周村区北郊镇陈套村的中草药种植基地,伴随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一株株白芷根块破土而出,一道道、一排排,村民们正忙着把翻出地面的白芷去土、整理、捡拾、装袋,场景甚是壮观。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陈套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探索助推乡村振兴新路径,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项目。近两年因新冠肺炎疫情,中药材市场重新活跃起来。经过多方调研,村“两委”了解到白芷既可作为中药材,又是一种食用作料,用途广泛,需求量大,行情一路看好,村民们对种植白芷也都十分支持。说干就干,通过民主表决后,陈套村立即投入到白芷种植工作中来,利用村西17亩集体土地,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白芷种植管理简单,除去施肥、除草等杂活,不用经常照管。种植、收购等环节都已联系了收购商进行一条龙服务,像现在,我们只需要组织工人把白芷从地里装袋收出来,就装车过地磅直接拉走了,既省心又放心。”陈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鲍世荣说。

  为降低种植成本、减少人工,陈套村白芷种植采用无人机管理。用无人机喷洒农药,一亩地只花费15元左右。由于管理到位,陈套村今年种的白芷非常成功,块头大,品相好,亩产在2吨左右。按照现在每公斤3.5元左右的收购价计算,陈套村预计今年能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元左右。

  “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干点活既能活动下筋骨,又能赚钱,何乐而不为。我在这干了2天了,每天收入100元。”陈套村村民鲍凤芹高兴地说。

  据了解,到了白芷采收季,陈套村每天能用工20余人,带动周边村民上百人次参与采收工作,为周边群众增收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还大大提高了村民们的幸福指数,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小小白芷,不仅是治病救人的良药,丰富人们味蕾的餐桌佐料,还成为了陈套村探索乡村振兴的“法宝”。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