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发布《关于严格执行“场所码”扫码查验的通告》

来源:博览新闻

2022-09-12 08:54:30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为严格落实各类主体查验责任,充分发挥“场所码”在流行病学调查溯源中的重要作用,推动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现就严格执行“场所码”扫码查验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坚持“谁管理、谁负责”。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单位、商务楼宇、公园景区、文化体育等各类公共场所和社区(村),严格落实扫码查验要求,合理设置入口流线,加强人员值守,各类卡口全部纳入管控范围。

  二、坚持“谁经营、谁负责”。餐饮饭店、市场商超、宾馆酒店、休闲娱乐、乡村民宿等各类经营场所,必须提示进店人员扫码、测温、戴口罩,避免扎堆聚集,并安排专人负责查验进店人员健康码。

  三、坚持“谁组织、谁负责”。会议培训、文艺演出、体育赛事、团队旅游等有组织聚集性活动的主办方,要提前告知参加人员扫码、核酸查验要求;举办前逐人落实扫码查验措施,全面排查工作人员、参加人员涉疫风险。

  四、坚持“谁运营、谁负责”。出租车企业、网约车平台督促驾驶员提醒乘客主动扫码,查验无误后方可提供乘车服务。各类主体不得以“亮码”代替“扫码”,也不得出现“一人扫码、多人进入”的情况。针对无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场所工作人员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核酸和抗体检测结果查询”进行“老幼助查”;或通过查验纸质核酸检测报告等方式并为其完成通行登记;或由家人通过爱山东、微信、支付宝“山东电子健康通行卡”中的“为家人代办”功能为其申领“健康通行码”,由场所工作人员进行反向扫码。

  五、压紧压实行业管理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当严格落实行业管理责任,按照“应申尽申”原则,督促各类场所经营管理者更新更换省级场所码,实现场所码全覆盖。

  六、压紧压实属地兜底责任。各区县对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统筹各方资源力量,督促辖区单位、楼宇、社区(村)及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扫码查验要求,特别是加大餐饮、市场、住宿、娱乐等“九小场所”扫码查验情况监督检查力度。

  七、加强违规失责行为追责。对不配合扫码验证、赋码状态异常、核酸证明不符合要求的人员,单位、楼宇、各类公共场所要禁止进入、拒绝提供服务或劝阻参加活动;发现涉疫风险人员要第一时间向属地街道(镇)、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对拒不配合使用“场所码”的经营主体,视情给予提示提醒、约谈诫勉、责令整改、公开通报,对未依法落实场所码管理责任的行业主管部门,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违反本通告实施妨害疫情防控秩序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