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张店区科苑街道:温暖异国情 花式过元宵

来源:鲁中网

2023-02-05 16:09:00


  鲁中网淄博2月5日讯(通讯员 许金梅)元宵佳节到来之际,张店区科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迎春苑社区、淄博职业学院共同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来自俄罗斯等国的留学生代表与社区居民一起包元宵、猜灯谜、欣赏传统京剧艺术,一起感受温馨欢乐的节日氛围。

  看着已经准备好的米粉、馅料等食材,留学生朋友们跃跃欲试,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星星说:“我来到中国之后,品尝到了许多中国美食,但自己动手制作还是第一次,很期待自己包的元宵是什么味道。”大家按照老师的讲解专心致志地制作元宵。揉面团、搓汤圆、放馅料、捏造型……经过努力,一个个白白胖胖、圆圆滚滚的元宵就跳跃在了台板上。

  “这几句诗词我没有见过”,来自俄罗斯的林飞宇被悬挂在小灯笼上的诗句吸引。经过居民介绍,才知道这是中国的灯谜。听到哪里传出欢呼声,就知道又有一条灯谜被“破译”了。来自阿塞拜疆的吴哲说:“我刚来中国的时间不久,汉语还不是很流利,在社区居民的提示和帮助下,我也猜出了一条灯谜,感觉很有成就感。”

  “哇!简直太华丽啦!”随着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爱月的一声赞叹,大家的目光都被舞台上的京剧演员所吸引。京剧老师向大家讲解了京剧的历史起源、艺术门派、装扮特点、经典唱段等知识。手眼身法步,唱念做打舞,一招一式尽显演员功底。“今天我了解了很多关于中国文化的知识,我觉得京剧衣服很好看,但是动作对我来说比较难。”

  “留学生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正好我们也借此次元宵佳节的契机,让他们感受节日氛围,近距离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能够更加热爱生活、热爱中国文化,为他们的求学生涯增添一抹明亮的色彩。”迎春苑社区党委副书记马琳琳说。